新传普法记

2019年07月15日 18:36:5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媒体时代,普法形式已从传统的线下宣传转变为“两微一端”的发展新模式。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在政策措施上惠民便民,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开设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新传第一普法大队”来到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推动政府融媒体普法平台的建设,调查普法情况,促进普法工作的展开提供帮助。“新传第一普法大队”分为三支不同的小队,前往小营、清波、紫阳、望江、南星五个街道,从线上、线下两方面,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推广“上城普法”公众号的方式,对其所属的街道居民进行普法宣传,了解社区居民对政府普法工作的满意度,听取意见和建议,以达到促进法治建设的目的。

  “涨粉我可以”

  “上城普法”公众号是上城区司法局的“当家花旦”,在这上面,既有经典案例分析、宪法的点滴等内容,还能进行免费的在线远程法律咨询,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在实践过程中,“新传第一普法大队”的成员们向社区居民宣传推荐“上城普法”公众号,介绍其板块内容及功能,为其“涨粉”,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法律科普平台和法律援助途径,从而更好地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同时成员们还分发了普法小手册,以更为直观的形式展开宣传。在这一过程中,居民大都积极友好地配合,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原来都不知道居然有免费的法律咨询平台,这个真不错!谢谢你们哦!”一位老大爷热情地说道。

  另一边,在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成员们了解了司法所的工作职能,对社区进行走访和普法宣传,调查了基层人民对普法工作的满意程度和意见建议。在走访中成员们发现,很多居民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不够具体,但是有观看相关法治节目和浏览法治新闻报刊的习惯,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在面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会以司法调解作为解决问题的首要选择。并且,各社区常组织普法教育活动,在随之而来的暑期,也将针对放假的未成年人开展相关的法律大讲堂和趣味活动。

  通过走访和宣传,成员们熟悉了社区普法的现况,明白了法治理念普及的必要性,同时也帮助各街道和各社区做了一些普法活动的宣传,为居民更好地了解法律、保护自我权益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使普法范围逐步扩大。

  “为特色普法点赞”

  小营街道是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全国唯一一个街道——,成员们首先游览了富有“江南第一名巷”美名的小营巷。街区内民居轮廓分明,整洁漂亮。旧巷老街,古树名木,高墙深院,矮屋平房错落有致,形成极具杭州传统风格的坊巷。红巷生活馆、钱学森故居、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院落穿插其中,构成一幅具有小营巷独特历史印记的“武林坊巷图”。

  在参观过程中,小营红巷生活馆给成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走进生活馆内的“雨露红巷”红巷议事厅,墙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据介绍,这是红巷老舅妈尚法工作室平时开会的地方,负责人是社区内退休的阿姨们,主要为街坊邻居解决冲突和矛盾,做好调解开导工作。议事厅面积不大,但布置简明温馨,留言墙上贴着大大小小的照片和便签,“平时的一些小矛盾,我们这边基本上都能解决”,工作人员笑着说。

  在普法过程中,小营街道利用自身优势,以其特色在各街道中别具一格。各种新颖而独特的形式,在提高居民参与度、提升居民法治意识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成员们纷纷点赞。

  “消防法规,雨女有瓜”

  消防安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消防法的普及却仍有不足。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成员们来到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帮助司法所对小区居民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检查与消防法规普及。

  检查过程中,居民大多积极配合并认真听取建议,虽然消防安全意识良莠不齐,但在成员们的科普下,也认识到了消防法普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成员们还对楼道内的杂物堆放、电线老化破裂、消防设施损坏等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了记录,为街道之后开展相关的消防安全检修提供了帮助。

  消防法的普及,是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成员们深入基层社区,以消防法为重点展开检查,为营造“人人遵守消防法,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做出努力。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普法工作的重要性。法治理念的宣传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让更多人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得到提升,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为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不断努力,勇于开拓创新,探索推进普法工作的新途径,为普法宣传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