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浙江方案"】基层减负如何防止“涛声依旧”?

2019年07月12日 09:32:56 来源: 作者: 吴兴智 仲帅

  并非一味地“卸包袱”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鲜明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因此,基层减负并非一味地为基层干部“卸包袱”,而是要卸掉“无谓的事务”的包袱,真正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在实处”上,更好地扛起自己的主责、主业。

  要立基于权、责、事、利协调一致的基本原则来减轻基层负担。基层治理的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而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行政效率。但上级职能部门通过各种有形或无形的方式将压力和责任随意下传,导致基层“权责不对等,有责无权”,这无疑是基层各种“无谓的事务”根本缘由所在,其结果必然是基层权力运行规范性不足、随意性较大的问题。要改革自上而下单向管控模式,构建平等的权责体系,给予基层应有的话语权,从制度上明确基层政府的权、责、事、利,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要使基层“能干事,有权干”,需要规范纵向政府间的转移支付手段,构建具有自律机制和有效运行的基层财政体制,赋予基层干部应有的自由裁量空间和适度的财务自主权,不断完善“有事必有权、有权必有责”的基层权力运行体系。

  要针对基层实际需要合理设定基层干部的任务配置。减轻基层负担,关键是减轻不必要的程序和形式,把工作重心放在强化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等基本职能的履行上,使有限的公共资源在基层实现优化配置和最大化利用。要采用任务分派备案制,防止随意分派基层无法有效承接的工作。全面清理签订责任书事项和“一票否决”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取消。当前,关键是需要坚持标本兼治,瞄准典型问题精准施策,其中尤其是集中整治过度留痕问题,减少各类日志、纪实的“工作留痕”硬性要求,除中央明确要求的留痕事项外,各地方政府自行提出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同时,控制索要材料报表总量和频次,大幅度减少会议、台账、报表、材料等,能利用现有数据材料的就不要基层反复提供,不要求通过QQ、微信、专用APP等载体晒工作痕迹,真正把基层干部从各种不必要的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

  要着眼于强化基层治理实效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调整考核重点,强化重点任务考核、简化常规任务考核,强化考核的正向激励,由考核“痕迹”变为考察干部“足迹”“实绩”。首先,优化考核指标,降低留痕事项在考核中的权重,增加工作实效和群众评价的权重,让群众拥有更多话语权。其次,改进评价方式,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价制度,突出结果考核,辅以过程考核,督查检查多用暗查暗访。再次,推进分类考核,整合各条线的考核事项,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取消自上而下的年度政绩考核,与干部任期制相结合,只进行换届综合考核和届中提拔干部时个别考核。当然,由于基层情况千差万别,要敢于信任基层干部,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容错免责条件要细化和具体化,结合动机态度、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因素,合理设定基层干部容错免责情形。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吴兴智

  

防止“改头换面换马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中央决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基层减负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坚决防止“一阵风”,避免陷入“涛声依旧”“越减越负”“越减越重”的怪圈。

  一是树立正确政绩观。要防止基层减负“一阵风”,要以解决思想问题为根本。基层负担过重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在作祟,从根源上看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导致的结果。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把深学笃行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强大动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作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勇于直面急难险重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尽责担当。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要防止基层减负“一阵风”,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重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长期性、顽固性,防止基层减负反弹回潮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这要求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建立健全激励关怀机制,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运用职务晋升、薪酬保障、绩效考核、容错免责等多种方式,形成激励基层干部的合力,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三是实施长期督察。要防止基层减负“一阵风”,要以监督检查为关键环节。基层减负过程中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甚至出现基层负担“越减越重”“越减越繁”等现象,因此,必须运用长期督察的手段督促有关地方单位和相关负责人认真落实、严格整改。这要求监督检查中央有关精神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把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工作过度留痕和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等作为督察的重点内容;要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部门基层减负的工作成效,要警惕“改头换面换马甲”,搞变通、打折扣,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干部的评价如何;要科学运用自查自纠、信访受理、专项检查、重点督察、明察暗访、在线督查等多种方式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结果的运用,提高督察的威慑力、科学性和有效度。

——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博士 仲帅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