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减负得正

2019年05月15日 14:43:5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本刊记者 李津

  最近,杭州市萧山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小李明显感觉到,工作上开的会少了,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

  这是杭州市探索实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起了作用。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3月,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要求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多数党员干部拍手叫好,也有少数人担忧,希望这不是一阵风,有关部门能够严格落实里面的各项规定。

  日前,浙江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强化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为导向的务实作风,持续推动全省“三服务”活动取得更显著成效。

  《意见》分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严控管好乡镇(街道)、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严格监督确保取得实效五个方面,共20条举措。《意见》明确,每周三为省委、省政府无会日(省委全会和省政府全体会议除外)。

  在热烈反响中,“基层减负年”,已经开局。

  吐槽吐的啥?

  当基层干部在吐槽的时候,他们在吐槽什么?

  “一怕不接地气的政策,二怕心血来潮的活动,三怕走马观花的调研,四怕无穷无尽的材料,五怕不讲道理的问责。”有人总结,最让基层干部头疼的是工作中的“五怕”。

  这“五怕”,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经“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多个主题活动后,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四风”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过多、考核过滥”等现象有所扭转。

  但是,还是有很多形式主义的变种,让基层干部很迷茫。

  “一些形式主义要求考核制度上墙、会议活动照片留档,手机控工作、APP管考核等成为部门的常态,基层不胜其烦,不胜其扰,只得疲于应付、变通应付。”某街道党委书记说。

  有村干部反映,近两年上级部门一些考核创建,需要上墙挂牌又多起来,一块块牌子都重要,都不能不放,又有所反弹。

  “存在拔高会议规模现象。有时候为了突出某项工作的重要性,往往会扩大会议规模,原本乡镇长参加就可以了,却让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同时参会,造成了陪会现象。还有就是会议的'花架子'多,特别是一些工作布置类会议,喜欢办得隆重,议程多,比如有观看视频,签订责任状,表态发言,导致形式上的议程把布置工作的时间挤占了。”某乡党委委员说。

  有社区干部总结,自己大部分精力都在应付台账、会议、检查、考核等,还要完成政府突击性的工作任务,形成了“四多二少一大一小”的局面,即行政事务多、检查评比多、会议台账多、不合理证明多;上级关心少,群众理解少;责任大,权力小。

  形式主义,万弊而无一利。轻则劳民伤财,重则攸关性命。

  在今年2月份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表示组织部门要好好查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认真改、改到位。

  减负减什么?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还要求对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30%-50%”等具体要求,为开展工作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村里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从老百姓的身上就能直接反应出来,材料报的再多,会议开得再频,老百姓不认可,没有真真切切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工作就没有意义。”有村干部对《通知》点赞。

  有基层工作人员表示,只有从服务出发,坚持一线工作法,科学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按照开短会、开小会、开有用的会,切实注重过程管理,强化上下联动,才能把文山会海、工作留痕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效果怎么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国将招募2.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服务,并表示要强化期满“三支一扶”人员服务工作,推动他们扎根基层成长成才,及时将留在基层继续工作的“三支一扶”人员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让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要为基层“减”负,还要在“实”上下功夫。

  2019年的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带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进企业、看项目、走村居、访人才,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加油鼓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三服务”活动,是省委给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一道新考题,考的是作风、能力、水平。只有深入群众,贴近基层,才能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群众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难点问题,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

  "街道开展的大走访以及每月领导下村坐班接访,是对我们村委做好各项工作给予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年度考核不再以你学了多少文件、发了多少文件、有多少汇报材料,而是着重以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推进、民生实事办理为主要考核依据,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为村里的经济作物寻找市场与销路,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某村干部说。

  破解形式主义难题,还要从机制入手。在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力戒形式主义。

  日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出台十二条举措,向基层负担关键环节“开刀”。举措要求严控文件会议报表数量,即对会议、文件实行计划管理,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一般不予“放行”,其中会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可用浙政钉等即时通讯工具部署安排的,一般不发文、不开会。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数据、撰写材料,不得随意下达各种临时任务。

  湖州市委组织部也制定实施“减压松绑”八条举措,推动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花在抓落实上。

  据了解,多地还有相关减负举措在推进中,浙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推动形成层层提效能、人人重落实的“乘数效应”,确保基层干部的沉重包袱应“除”尽“除”。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