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周末课堂”为流动党员减负

2019年09月23日 17:58: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游继华 本网记者 楼昕

  “有了这个‘周末课堂’,接下来我们就再也不用城里乡下两头跑了。”龙泉市道太乡大苏村党员杨卿常年在城里打工,之前,每月都要请假一天回村里参加党组织生活,来回要花费近4个小时,每个月拿不到全勤奖不说,还因为经常请假影响公司业务,老板对此意见很大。

  龙泉是典型的山区县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大量村民离开家乡,去外地务工,这其中,农村党员占比逐年增多。据了解,目前,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在村党员人数不足半数,一些偏远山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越来越难开展,那部分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农村党员甚至成了“请假”专业户。如何管理好这部分远离家乡的农村党员,让这些离乡党员组织生活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实现学习教育与日常生活相互促进,成了很多基层党组织必须面对的问题。

  今年以来,龙泉市委组织部针对大量城区务工的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学习教育不及时等问题,专门利用周末时间在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周末课堂”,通过开设特色党课、观摩党建示范点、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工作在外的党员群众开辟“红色”学习阵地,为那些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外出务工党员及时“补课”,有效解决了他们三天两头请假的苦恼,帮助克服工学矛盾,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不仅如此,在本市的党员群众还可以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来学习充电,主动接受党性教育。“‘周末课堂’比我们村级党组织课程更多,活动也更加丰富了,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预约感兴趣的学习课程。”在超市当收银员的龙南乡党员刘艳对此满口称赞。

  “‘周末课堂’有效解决了城区流动党员管理‘挂空档’现象,让他们能够随时感受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保持学习的热情。”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严管厚爱标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在参加组织生活方式上做好“减法”和“除法”,在参加组织生活质量上做好“加法”和“乘法”,做到“松绑不松劲,减负不减质”,全面解决城区流动党员管理难、活动难、学习难等问题,增强外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