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东村企党建联盟打造复工复产共同体

2020年03月01日 12:03:3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盼 盛瀚潇

  2月28日,金东区江东镇雅湖村党员胡建新拎着新鲜蔬菜来到村民胡建庄家,为在此居家隔离的金华白马实业有限公司员工余彪夫妻二人补给食材。据了解,余彪是白马实业涂装车间主任,2月21日从四川广安返金,已在雅湖村居家隔离多日。雅湖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德说:“村子周边是江东镇工业园区,外地员工多。像余彪夫妻一样在我们村隔离的员工有近120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外地员工在正式上岗前,由企业提供一人一间的宿舍进行隔离观察。这就给企业造成难题:住在集体宿舍的员工该如何单独隔离?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灿说:“公司宿舍是3人一间,按照一人一间的隔离要求,相当于要三倍的宿舍数,近期公司近230名外地员工陆续返金,宿舍远远满足不了隔离要求。”

  据了解,金东区面临同样难题的还有180家复工企业。对此,该区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举措》,指导各乡镇(街道)打造村企(社企)“和合党建联盟”,支持有条件的村社为外地返金上岗的员工安排场地免费过渡居住。“为保证员工安全上岗,我们将园区周边7个村社的空余出租房统筹管理,全部用于企业员工隔离需求,目前已安置约230人。”江东工业园区负责人李志阳表示。据统计,在各乡镇(街道)的积极发动下,该区300个村社为企业提供隔离场所近1000个。

  让企业担忧的不只是员工宿舍不足,人手不够也是企业主发愁的事。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爱玲表示,公司近60%员工来自云贵川等地,因疫情防控需要,约一半的外地员工未能及时回岗。“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企业现场招聘的高峰期,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现场招聘会取消了。据初步排摸,整个工业园区已复工的企业中,用工缺口超过300人。”岭下镇工业园区负责人叶晓东表示。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金东各乡镇(街道)两新党委积极发挥村企(社企)“和合党建联盟”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员上门宣传等方式宣传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招聘本地对口工人补充到岗位一线,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已有近万人就近到企业上班,较好弥补了用工缺口。

责任编辑: 施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