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车接员工返岗 水路改陆路运料

青田政府部门主动走访龙头企业帮复工
2020年03月05日 17:26: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陆乐

  3月4日上午,位于青田县温溪镇的浙江青山钢铁集团厂区内热闹非常,一车车不锈钢产品从生产车间被送入仓库。厂区负责人林平说:“政府多次主动走访,接连帮助解决员工返岗难、生产材料跨省物流难以及外地员工进村难3道难题后,以前那个生产热火朝天的青山钢铁又回来了!”

  青山钢铁是丽水市龙头企业之一,也是青田县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年产值142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30%以上。

  “大半个月前,人员返岗难是我们复工复产的首要难题。”林平介绍,青山钢铁共有1700余名员工,其中大部分来自省外。2月10日刚复工时,超过600名老家在中西部地区的员工因交通等原因无法按时返岗,严重影响了产能的恢复。

  来到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青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当即拍板:“你们的员工在哪里,县里派车替你们接回来!”

  2月10日至今,青田县共派出专车专列54车次,从湖南、四川、重庆、云南等地,接回包括200余名青山钢铁员工在内的企业员工2255人。同时,当地还安排酒店并承担部分房费,为重点地区前来的员工提供隔离场所。截至目前,除了169名武汉籍员工外,青山钢铁其他所有员工已全部返岗。

  复工不久,指着并未开足马力生产的设备,林平向来到企业的省委疫情防控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反映了制约企业产能恢复的第二个难题——生产材料物流不畅。原来,企业使用的煤炭以往是走水路从福建经温州乐清湾运送至青田温溪港,受疫情影响,温州部分航段暂时关闭,上千吨煤炭无法按时送达投入生产。

  “水路不通,可以先走陆路。”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青田经信、卫健、交通等部门组团上门服务,通力协作,以最快速度为企业提供了省际公路通行证。2月中旬,公司从福建调运来的1000吨煤炭通过公路运输抵达厂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水路温州航段已全线恢复通行,从省外回到青田的员工也陆续结束隔离到岗上班。2月下旬,又一个难题困扰着青山钢铁——有员工反映:由于疫情防控严格,他们无法回到之前租住的村庄。

  了解情况后,青田县在继续做好“精密智控”的基础上,根据上级部署恢复县内公共交通,有序撤除乡镇间、交通干线上的卡口。“确认有地方住了,干起活来就更有劲了!”从湖南赶回来复工的青山钢铁员工王化成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