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开幕

2019年11月20日 10:09:2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11月19日,“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在杭州公望美术馆开幕

  “路正、气清、意壮、情长”,这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斯舜威对文蔚书画作品的观感。

  2019年11月19日,由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全国巡回展”在杭州公望美术馆开幕。2014年以来,“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巡展已在北京、天津、杭州、无锡、银川、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合肥、重庆等地成功举办,现在她重新启程,再一次在艺术氛围氤郁的杭州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本次画展共计展出文蔚全新创作的60余件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1月底。

青年艺术家文蔚接受媒体采访

  在全国举办一系列巡回展后,文蔚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困境中努力读书、创作,强大的能量吸纳进她的意识,内心愈宁静,对艺术的追求更纯粹,让她站在更高的空间追问艺术、追问自我。潜心思考和一系列蜕变后,文蔚自信在追寻艺道的路上找到了阶段性答案,她把自己投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当地的山川历史、人文风情,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怡然沟通、共融和谐。一路走来,她将现实中所看、所行、所思,那些个鲜活的因子融入作品中,将北方山水的气势恢宏与南方景致的温婉秀丽相与为一,意境融彻。此次在黄公望故地的富春江畔展出的《新富春山居图》,就是她向黄公望顶礼致敬的作品。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有人说“先走进艺术,懂得书画,再走出艺术,解读自己。”文蔚认为,艺术最终在寻求自由,寻找真我、无我的状态,只有艺术从心中来,把心打开,才能在创作中达到新的高度。经过沉淀与思考,在艺术理论中再次汲取到饱满能量的文蔚,在南北文化的碰撞中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突破,把各处文化中的内涵与精髓吸纳至创作中。“我们需要对这个时代、此时天地、一年四季完全感知、融入、吸纳了,才可能通过纸笔描绘出心中的意。”文蔚如是说。

  中国画一直在质疑中潜行着。文蔚认为国画最重要的是“写”,写意的精神与其背后的渊源和文化,才是中国画的根本。文蔚表示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承继传统,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从经典中深挖精神与思想,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为根潜心创作,用国画精品表达中国文化的自信与格局。

部分展览作品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