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群:用温情点燃一盏盏小灯

2019年06月20日 11:33:1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马佳威 通讯员 方杨勇

  江南千水,云贵万山,育树在今,涵养后人。陈立群,曾任杭州学军中学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退休后,面对民办中学开出的百万年薪,他不为所动,始终牢记育人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来到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台江县支教,在那里继续他一生的教育事业。

  远赴1500公里外贵州支教

  2016年,在中组部台江扶贫工作组的推荐下,陈立群来到台江民族中学担任校长。那时候台江县民族中学是一所“乱校”,全校只有一个食堂、一口锅烧菜,上课、晚自习时能都听到学生的吵闹声。

  要改变,首先就要规范学习习惯,实行全封闭寄宿制管理。在陈立群的努力下,学校有了3个食堂、6口锅烧菜,学生从过去一半住校到全部住校。紧接着,他在两个月时间里相继修订出台了10多项管理制度。

  在去学军中学当校长之前,陈立群在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做过13年校长。2001年,他在浙江省内率先创办了“宏志班”,招收的寒门优秀生不仅学费全免,还有生活补助。从那时起,陈立群对教育扶贫的想法就开始了。他来贵州支教,致力于兴办平民教育,与他长久以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一脉相承。

  自掏腰包设立奖教基金

  因为待遇跟不上,台江县民族中学每年都有十几位教师离职。为了解决教师待遇问题,陈立群向当地教育部门争取,为教师增设了年度目标考核奖、教学质量奖等各种奖项,鼓励骨干教师专心教学。

  同时,陈立群和妻子商量后决定,用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基金”,分成“爱心奖”“责任奖”“育才奖”,每年评选9人,每人5000元。目前已发放两次,他想方设法让这个奖项一直延续下去。

  为了激发老教师的进取心,解决年轻教师没有师傅带的问题,陈立群制定了《中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将工作5年以内的教师纳入“小荷计划”,工作5到10年的教师纳入“青蓝计划”,10年以上的教师纳入“名师计划”,前后组织了6批共120多名教师到杭二中、学军中学、源清中学等名校参观学习,并通过定期办讲座、开展教师教案反思、教师技能竞赛和课题研究来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影响更多人加入教育帮扶

  杨云是临安市於潜镇自由村人,2017年10月份,身在贵阳的杨云偶然看到了一篇关于陈立群支教的报道。“本该退休的陈立群校长,没有在家享清福,而是千里迢迢跑去贵州支教,这种责任和担当感动了我。我当时就想,我要和陈校长见一面。”看到报道后的杨云,决定要为贫困山区的学生做一些事情。

  为了把帮扶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杨云对贵州施秉县进行了较详细的调查。前不久,杨云和临安区团委一同前往施秉县送物资,在黄古小学,当孩子们把红领巾系到他们脖子上的那一刻,杨云差点落泪。

  在陈立群看来,所有的帮扶都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都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的造血功能。他已经走遍了黔东南州所有的16个县市,义务作报告开讲座50余场,接受培训的校长教师已经达到上万人次,获得了一致好评。“我为能够在贫困地区传播杭州教育先进的理念与方法,传递杭州教育的爱与责任,感到欣慰。”陈立群说。

  陈立群和贫困生邰秀兰走进寨子

 

 陈立群与台江县民族中学学生们一起听教师公开课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