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话】一路前行,一路芬芳

2019年04月28日 15:20:0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宣传委员 沙智萍

  我所在的乡镇,位于海宁市的最西部,与杭州余杭城区接壤,镇域面积91.3平方公里,有30个村和社区,是个大乡镇。近年来,随着杭州主城区的东扩,许村镇融杭区位优势明显,在这样的大环境、大背景下,也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融杭,不仅是经济与地域的接轨接壤,更是思想素质、乡风文明的深度融合。

  乡镇大,人口多,宣传思想传播的路径单一,怎么办?说干就干,通过走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多次会商探讨、群策群力,最终我们办起了《许村周刊》,共设党政时事、民生民情、经济发展、本土文化四个版面,每周五定时送至农户家中,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本镇近期发生的党政要闻、民情热点。慢慢地,《周刊》成为了“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最有力的媒介,如涓涓细流润泽千家万户。今年4月份,我牵头广电站,又在全镇范围内扩面新装了5000只广播,并利用乡镇广电站,开办了“许村之声”专题栏目,利用微信公众号同步刊播,通过全域范围的媒体融合,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同步传播。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仅要做得“巧”,更要体现“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们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主阵地,在全镇范围内建起58个文明实践点,建立了组织机构图、阵地分布图、活动计划图“三张图”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新了“村民论坛”“实践夜校”“乡村播报”等文明实践新载体,精心培育了“张惠烈家庭档案馆”实践点,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服务模式,将新思想、新文化、新风尚传递到群众心里,融进千家万户。

  在乡镇的七年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我奋斗的宗旨。在工作中,我深知,不仅要当好“中转站”,搭建“大平台”,列好“主菜单”,更要做好“播音员”,在基层这块广阔的土地上精耕细作,在深度融杭的前沿阵地奋力拼搏。我坚信,一路前行,一路芬芳。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