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杭州时间”,听主创团队讲背后的故事

2018年09月04日 10:44:58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胡昊 张钰婕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时间”惊艳了在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人,一副婉约清丽的中国江南画卷徐徐展开,以名曲《春江花月夜》为音乐主体,又借鉴了法国大师拉威尔最著名的《波莱罗舞曲》节奏的背景音乐,给世界一个清雅脱俗又不失灵动的杭州城。

  闭幕式结束,记者采访了幕后团队,他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杭州时间”。

  八分钟怎么分配 

  学问大得很

  执行总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告诉记者,大约一年前,这文艺表演的任务就交给了具有丰富大型活动经验的北京超越唯一团队。

  经过多番精心策划,半年之后,进入正式排演阶段,所有演员参加了约3个月的团体集训。虽然只是短短8分钟,但背后所有主创付出的汗水,不亚于任何一场文艺演出。

  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不同,“那一年的体育场里千军万马、气势磅礴,一定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崔巍说,“这次我们想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呈现一种新的姿态,选择了少而精的策略,真正在舞台上的演员只有70余人。”

  “不过,越简单越短小,表达就越有难度。一出来就要亮眼,每一分钟都是高度提炼的呈现。”崔巍说,“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杭州的人文历史不可或缺,同时又要展现杭州在中国、在世界层面所树立的勇立潮头的现代形象。最终将八分钟的核心理念集中在了‘高科技和文艺演出相结合’这个点上。”

  有了“主心骨”后,崔巍说,八分钟的分配就变得顺理成章,第一部分想要展现的就是“江南”。

  3位西子姑娘身着三色丝绸裙翩翩起舞,明代画家笔下的西湖十景图缓缓展开,春江花月夜的丝竹声声……

  “相信观众能看出许多熟悉的江南元素,但也会注意到,这次的江南韵味是有‘变奏’的,融入了很多大气的中国范儿,通过服饰、动作、色彩的变化调整,在3分钟将江南韵味与中国风范同时展示出来。”

  第二部分展现的是一座现代、运动的城市。“活力与运动精神尤为重要。”崔巍提醒,这一段中除了易烊千玺与另外几位歌手的唱跳组合,也别错过精彩的肩上芭蕾与顶技。

  崔巍特别提到与易烊千玺共同演唱的几位歌手,“他们年龄相差很大,有些人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唱跳,很长一段时间是稳稳站在舞台上歌唱的。但他们克服了年龄、体力等多方面的障碍,完成了这次的表演,体现出运动员般的精神与意志,令人感动。”

  整场表演既要首尾呼应,又将接旗仪式完美地带了出来。“所以导演团队引入了一种叙述模式,让杭州女孩手捧五千年良渚陶罐,让水流出来变成西湖,变成钱塘江,从水滴到江海。”崔巍说,“最后由马云、孙杨和杭州小姑娘一起,代表杭州向世界发出邀请。”

  “杭州时间”的音乐

  需要呈现多元文化和大同世界

  音乐的力量可以跨越国界,就算语言不通,音乐也能弥补这种交流上的欠缺。于是,这8分钟的演出,音乐就成了最重要的环节。

  音乐主创、著名音乐家孟可介绍说,“杭州时间”演出部分的所有音乐在创作上,主要围绕“杭州”二字,“就是要紧扣杭州元素,把杭州的音、调、江南丝竹乐器,以及江南经典名曲的合理引用,并和西方现当代音乐因素有机融洽地结合起来。”

  于是,在序曲由江南音韵的童声引入后,音乐的风格就转入了一种“似雾朦胧”的江南烟雨中,以西方交响乐团为基础的演奏团队,点缀了具有明显江南丝竹韵味的民族乐器琵琶、班笛、洞箫等乐器,琵琶具有戏剧的情节性和内在的张力,班笛表现了温婉的气质,洞箫则让曲子更加空灵。孟可介绍说,这里采用的音乐是江南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但通过多种变奏手法演奏,这种表现方式会比普通的演奏方式更具有穿透力和活力,“整个曲子的结构则借鉴法国杰出作曲大师莫里斯·拉威尔的名曲《波莱罗舞曲》,把江南氤氲、西方浪漫和印象派色调幻化的特点融合在了一起,是关于江南音乐一段不同寻常的展示。”

  演出的后半部则一改温婉江南的特色,改以酷炫为主色调,充满了运动性、活力感和生命力的现代气息。“这里大量采用了电子音色、摇滚曲风和各种打击乐,在西方交响乐的衬底之下,显示了杭州多元文化和大同世界在音乐方面的一次激情迸发的融合。”孟可告诉记者,这次主体曲是为“杭州时间”精心打造的歌曲《向往》,由易烊千玺与杭州本土优秀青年歌手组合共同演绎,在充满现代音乐的曲调当中,又插入了《春江花月夜》的曲调,让这个曲子显得非常中国风。

  美术设计让整个舞台更智能化

  秘密武器立大功

  5组高科技的舞台创意产品一亮相,就引发了整个朋加诺体育中心的观众席惊呼:“真好看啊。”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美术总设计的陈岩,也是这次“杭州时间”的美术总设计。“我们设计的5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这是国内外首创的高科技舞台创意作品,也是为了给观众一种巨大的震撼和艺术表现力。”

  陈岩介绍说,这个舞台使用无人驾驶的车载装置,配合了360度可旋转机械摇臂,“智能舞屏展开最大高度约五层楼高,整体结构其实就是五台工业机器人,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视频内容进行动作。这也改变了传统静态舞台展现形式,被称之为‘会跳舞的机器人’。”

  机械智能舞屏的设计理念是对未来智能和科技的体现,陈岩介绍说,一方面,使用空间活动自由、组合形式多样的活动自由智能屏,可以和音乐表演实现完美交融,另一方面,通过人与机器的沉浸式互动表演,体现了活力和青春元素,以及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同心向往的体育精神,创造出现代感极强的全新舞台行为艺术表现形式。

  崔巍说“闭幕式舞台只有三个小圆台,对于文艺表演来说,有点过于简单。所以大约一个月前,我们把这套‘智能化舞屏’运到了雅加达。”

  当“杭州八分钟”开启时,坐在巨大荷叶上的小姑娘,手持良渚陶罐,水缓缓倒出,化成股股清泉,层层叠叠而下,洒满整个舞台,将现场变成一片荡漾的西湖;在春江花月夜的丝竹声中,石鼓、飞檐、窗棂、木雕,种种江南图景变幻移动,还有红鲤穿游整座主舞台上方而过,忽隐忽现;更让杭州人惊喜的是三潭印月的出现,一轮满月下,是三座石塔与三塔倒影的相映,月光下水波闪动,立体逼真得就像是从杭州直接搬过去似的……

  当古典的“江南环节”结束,易烊千玺领舞的“现代、运动”部分开始时,电视机前的观众才一窥刚才梦幻一幕制造者的真面目:这几组智能舞屏通过与机械臂的组合,可以不断变换着升、降、转、开、合等不同姿态,而当它们完全展开时,有五层楼那么高。

  崔巍说,这套系统既承担了本次演出中舞美的作用,又体现了杭州是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

  难怪,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说:“早就料到了八分钟里,杭州的元素会有不少,但没想到能演绎得这么美,这么梦幻。”

  首尾呼应的杭州小姑娘

  经历了层层选拔

  崔巍告诉记者,登台的70多位演员中,有30多位是来自杭州的演员:“有许多曾经参加过G20杭州峰会演出,他们经历过条件艰苦的户外表演训练,也有一定的经验,这是演出成功的重要保障。”

  就连首尾都亮相的杭州小女孩,也不是第一次登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她身上既要有普通孩子的天真稚气,又要传达出杭州这方水土孕育出来的气质。我们通过团市委进行了大约6至7次的选拔,最终挑中了她。”

  从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再到2018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杭州八分钟”,在这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艺魅力的时间里,总能看见崔巍的身影。

  “我一直在思考。因为不思考就无法落实到创作之上,”崔巍说,“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大场合,我们用什么去一次一次地完成展示。从2008年到2018年,推动着文艺不断发展变化的,正是祖国所发生的变化,对于中国形象的自信与自豪在不断增加。这八分钟,与两年前在G20杭州峰会上呈现的杭州,也是不同的。舞台上的每一步,实际上都有内心的潜台词,我们从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里走来,走向更宽广大气的未来,这些都是艺术创作所需要牢记的。”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