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2019年03月05日 16:39:0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妇联副主席 林丹军

 

永康市通过乡村网络文化驿站开展线下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先决前提,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从核心要义、理论架构、创新观点等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主要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引领,二是提出了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战略任务,三是勾画了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主线,四是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道路。

  二、围绕中心大局,找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讲政治、讲大局是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本要求。我们根据省委宣传部“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安排,结合“‘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蹲点调研,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今年,我们围绕“宣传文化战线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重点调研,并把这一课题调研作为精准把脉、推进工作、狠抓落实的有利契机,努力把问题摸清楚、把原因搞明白、把办法找出来。

  三、坚持求真务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转化为实实在在举措。经过将近5个月的深入调研,并在婺城、兰溪、永康三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以百姓微信群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并于7月5日在全市推开。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搭建“进村入户到人”的微信群组,拓展了基层意识形态“红色阵地”。通过整合优化现有群组或新建等形式,搭建“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并配套制定群组管理制度、微信群主考评制度和部门联动机制等制度机制。如婺城区打造了集农民微信群、“婺彩云”客户端、主题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农民微圈”,已建成356个村级大群,实现了村村建群、户户入群目标。二是组建“讲政治讲奉献”的管理队伍,壮大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红色队伍”。选择驻村干部、村两委委员、党员、村民小组组长或本村网络达人担任微信群群主,牵头组建微信群管理团队,负责群组管理等日常工作。如永康市组建“小蜜蜂”乡村网络宣传队,开展“授粉”“采蜜”“清巢”活动。三是推送“接地气易接受”的宣传内容,丰富了覆盖广大农民群众的“红色内容”。根据农民群众的阅读习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生服务信息等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进行二次创作,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形式进行“点对群”的宣传推送,有效提高了到达率、阅读率,也极大方便和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指引的路子,顺着时代前进的足印,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拼搏奋斗、改革创新,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发展使命,才能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

  (作者系金华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