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 基层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

2018年10月17日 16:38:1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河南省委宣传部党教处 牛素玲

  浙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很多创新创造,微型党课就是一例,为全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典型示范。河南开展党员教育广泛采用微型党课这个载体,最初的灵感和做法也是来自于浙江,我们推出了一批精品课程,发现培养了一批能讲善讲的基层宣讲员,丰富活跃了基层党员的组织生活,提升了基层党员的政治素养,把党的创新理论更快更好地送到基层。

  河南在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中,主要依托基层党校作为主阵地开展活动,在河南出台的基层党校建设条例中,规定凡是拥有40名以上党员的单位,原则上都要建立基层党校。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的工作目标,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微型化的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教育内容分众化,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弄得通。针对基层党员差异化需求,不搞大杂烩,分类开小灶,党员按需点菜,党校按单下厨,从漫灌变为滴灌,不断提升基层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机关党员主讲政治理论、作风建设;针对社区党员主讲民生实事、惠民政策;针对农村党员主讲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针对学校党员主讲理想信念、立德树人;针对企业党员主讲深化企业改革、弘扬工匠精神等。通过全面透彻的宣讲、生动鲜活的解读、耐心细致的解答、气氛热烈的互动,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基层党员关心的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切,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党员群众心里走。

  教育形式互动化,让基层党员喜欢听、记得住。针对教育形式单一问题,基层党校创作文艺党课,把歌曲、戏曲、小品、快板等节目变为理论政策的传声筒,有效提高基层党员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鹤壁、驻马店等地创作了“十九大精神天下传”“跟随你、队伍越走越长”“永远跟党走”“马书记驻村”等文艺党课,把基层党校教室“搬到舞台上、挪到家门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党员身边、讲到党员心里。兰考、林州、济源等地积极开展体验式学习,通过“实地、实景、实情”的现场教学和“真人、真事、真诚”的互动沟通,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碰撞中,全方位解读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这些做法打破了课堂界限,把“一人讲、大家听”变成“大家讲、大家听”,把“独角戏”变成“大家唱”,让基层党员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育规模微型化,让基层党员有触动、受启发。针对基层党员学习参与难的问题,连续多年开展时间短、规模小、覆盖广的微型党课宣讲,通过小切口,讲好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不断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洛阳市拓宽渠道,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广告大屏上滚动播出微型党课,变单一的室内课堂为全方位的立体课堂,好评如潮。新乡、安阳等地组织宣讲员入地头、聚村头、坐炕头、去车间、到社区、进军营,唠百姓嗑、说家常话、讲贴心话,以事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广大基层党员受感染、受教育、受启发,赢得基层的高度肯定。通过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 党员人人上讲台”活动,让所有基层党员参与进来,主动学、上台讲,宣讲创新理论、畅谈发展变化,交流学习心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