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绝不能“硬来”

2018年10月17日 16:38:1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 商祥江

  新时代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随着年轻党员和高素质党员干部不断增加,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绝不能“硬来”,一味地采取灌输式教育反而会引起受众的反感。如何让可信的创新理论用可爱可亲的方式进行宣传普及,这是宣传工作者们都要面对的问题。

  微型党课正是探索党员教育方式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载体。微型党课在较短的时间内,结合小的事例或党员实践来阐述、宣讲党的理论,给人以启发并产生共鸣。微型党课在坚持传统党课党员教育这一主题内涵的同时,创造性地将新时代的“微元素”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很好地实现了党课的形式创新。相比传统党课,微型党课有哪些优势呢?

  授课主体扩大,促进教学相长。传统党课往往是领导、专家“一人讲”,普通党员听得多、思考少、参与少。微型党课把话筒和讲台交给普通党员,打破岗位、职务、学历等限制,鼓励每个党员根据自身选择合适议题,人人当教员、人人当学员,教学相长、以教促学,讲课党员在选题、备课、讲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丰富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时间安排精短,组织形式灵活。传统党课往往是领导专家一人唱独角戏,一讲一两个小时,党员参与感低。微型党课时间在一二十分钟左右,形式灵活多样。不再是满堂灌的做法,而是从一件小事切入,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融入身边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同时,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如多媒体课件、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等展示传播党课内容,能够更好适应当前时代的信息接收即时性、碎片化等特点,避免空泛说教,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

  教育内容丰富,增强党课实效。传统党课重点是政治理论教育,固然可信,但往往少了些可爱可亲。而微型党课的内容则丰富得多。既可以是形势政策的讲解,也可以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心得,或是身边人的动人事迹。说理有情,传道动心,党课就更有说服力、感染力。

  如何上好微型党课?首先,要选好人、选对题,培养一支政治本领强、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好的党课讲授队伍;其次,要打造精品,建立精品课程库、名师库,既可供学习者看单点菜,也可以为组织实施者提供师资;最后,要注重传播,微型党课更适合在线传播和在线学习,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发制作微视频、新媒体产品,以期更好占领新媒体阵地、争取更多年轻受众。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