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微型党课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

2018年10月12日 14:28:1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河北省唐山市委宣传部党教处 张岩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唐山市组织开展了“微型党课大家讲,微型党课网上行——我最喜爱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和关键词”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这一活动,正是唐山市学习宁波市微党课活动的成果。

  “微型党课大家讲 微型党课网上行”活动作为基层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新载体,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新平台,也是新时代创新活动方式的一个新举措。唐山市的微型党课改变以往传统党课方式,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体现了“众”“短”“实”“新”四个特点。

  授课主体上突出“众”。微型党课变“一人讲”为“大家讲”,采取“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互动式”授课新模式,把话筒交给普通党员,用自己的语言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讲身边人、说身边事、道身边理。在授课过程中讨论、互动的环节变成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过程。这样的角色转换提高了党员参与党课的积极性,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进而推动创新型、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授课时间上强调“短”。微型党课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并产生共鸣。这种创新方式小中见大,入情入理,可亲可信,不仅少了“说教”,更让受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受到教育,防止“接受疲劳”。

  授课内容上体现“实”。微型党课在选材内容上本着“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要”的原则,主讲人以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或关键词为切入点,紧密联系党员队伍现状、联系唐山腾飞巨变,与听众形成共鸣,收到了提高认识、推动工作的实效。

  授课形式上鼓励“新”。微型党课综合运用演讲、歌舞、情景剧、脱口秀、动漫、快板、小品等表达方式,通过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的语言描述,辅以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PPT课件等来阐述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从而博取“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教育效果。

  “微型党课大家讲 微型党课网上行”活动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

  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动力。微型党课有效解决了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中“听多、看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成为党员展现学识、发挥才能、分享感悟的舞台。主讲人把上党课作为一次主动展示自我的机会,调动起主观能动性,变“我听讲”为“听我讲”,不但讲课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而且讲课形式灵活多样,使党员学习教育的形式更直观、更生动、更形象。同时,通过“早读微课堂”“入户微课堂”“现场微课堂”“手机微课堂”、QQ群、微信、楼院文化园地等平台适时推送党建工作信息、发布党建活动的最新动态, 便于党员随时、随地、随机学习。

  鼓励创新党课形式,培养选树基层宣讲骨干。唐山市微型党课活动鼓励宣讲员创新表达方式,不仅拓宽了党课教育的覆盖面,更增强了微型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唐山市还通过微型党课比赛活动,培养选树了一批基层宣讲骨干,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微型党课资源,为全市基层党员提供更优的宣讲教员和更精的授课内容。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