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深里做 往新里做 往实里做

2018年10月17日 16:38:1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副总编辑 徐遥

  微型党课是顺应新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最大的特点就是8个字“以小见大、人人参与”,在基层不少地方业已开花结果,已经作为一个新的党教名词进入了党教理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如何将已经坚持讲了20年的微型党课继续讲好,进一步打响浙江微型党课品牌,更好地引领全国的党员教育工作,我们还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往深里做,坚持党课姓党,高度重视对党的理论进行透彻、深度、精准解读

  任何形式的党课都要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放在首位,这个主题不能偏离。微型党课要贯彻“小切口大主题”,形式虽小但内容不能浅,不能只是泛泛解读,满足形式上的热闹,要体现党课的主旨和厚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党规党纪、党史国史等内容,省委宣传部要组织省委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等专门力量,进行深入研究、解读,形成高水平、有说服力、接地气的理论成果,为基层党员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教材,提供具体指导、帮助和培训。要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的形式,对各级宣讲者进行培训,让各级宣讲者充分吸收消化,做到融会贯通,能够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科学理论真正能够入耳入脑入心,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往新里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微型党课的“微”主要体现在形式的灵活和创新,浙江省这些年的实践是成功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我在之江读新语”等品牌微型党课已经成为创新的经典案例,这方面各地也都积累了不少可圈可点的经验。比如,有的党课主讲人从“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一件事”等细微处入手,采取“互动式”“探讨式”“情景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与广大党员谈认识、讲道理、话感悟。这些行之有效的方式要坚持,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比如利用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细分党员群体,提高精准度、增强黏性和互动,让广大党员愿意听、乐于参与。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微党课才能更有持久的生命力。

  往实里做,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微型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的理论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总书记这番话是针对党课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差距讲的。这为我们如何提高党课质量提供了明确的遵循。一堂好的党课一定会让人有吹糠见米、打开心结、茅塞顿开之感。讲好任何形式的党课都必须突出针对性,微型党课也不例外,要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注意调查研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和亟须解答的热点问题,找准党课理论与党员需求的结合点,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思想情感共鸣点,把中央精神融入到工作实践中,把党的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诠释真理、驳斥歪理,切忌高来高去、云山雾罩,力求话由心出、文从实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员耳朵能听到、脑海能记住、工作能运用,党课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