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思想传承和理论阐释

2018年11月07日 15:17:0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浙江经济》副总编辑、编审 杨祖增

作者:郭占恒

出版:红旗出版社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打下独特的印记。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完整地、系统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的提出与实施,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八八战略”思想与实践》出版了,其意义深远。该书准确生动地展现“八八战略”提出的深刻背景、战略指向和成就影响,解码了“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逻辑、理论基石和丰富内涵。畅读这本书,让人倍感“八八战略”日益彰显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篇布局的大手笔、亲自开篇破题的大文章,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具体化。

  《“八八战略”思想与实践》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格局宏大。占恒先生在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20余年,参与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期省委的一些重大战略部署的调查研究和具体实施工作。作为长期在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并有幸参加整理起草“八八战略”和推进生动实践的亲历者,占恒先生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基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基于对“八八战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深刻理解,基于对“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契合的深刻理解,理论结合实际,研究形成了《“八八战略”思想与实践》一书。

  以回答发展之问为使命,“八八战略”谋篇布局大气磅礴,“八八战略”的深刻寓意远不限于文字的表述。该书在全面论述的基础上,择一些重大课题进行独到而深入的思考,比如“创业创新是‘八八战略’的深入实践”“习近平大健康思想与浙江实践”“习近平经略海洋战略思想与浙江实践”……力求专题研究,具有独创性。在写作风格上,原原本本梳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思想。全书整体脉络清晰,全面系统而重点突出,既有整体的鸟瞰,又有纵深的求索,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内在统一。

  占恒先生笔力恢弘深厚,以严谨的框架深度阐释“八八战略”与浙江新发展的关系。在书中,他鲜明地指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思想理论的集大成,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是了解新世纪以来浙江新发展的总钥匙。不了解“八八战略”就不足以了解新世纪以来浙江的发展,就不足以了解“中国发展明天”在浙江的率先突破。“八八战略”是推进浙江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跨越时空的思想传承和战略谋局。“八八战略”不谋一时、不为一事,而是为浙江发展留下了长远性的、全局性的擘画。“八八战略”所体现出的战略格局、世界胸襟、系统方法、卓越追求,始终能为我们提供一种方法论、世界观的指引,“八八战略”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等精神实质具普遍性、规律性和指导性。

  15年弹指一挥间。“八八战略”带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棒”传承,不仅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在省域层面为新时代中国提供了浙江实践。书中进一步指出,“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根植性。“八八战略”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经历了实践检验与理论升华之后,已经构成十八大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的源头活水。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渊源一致、实践基础契合、思想内涵统一,有着从传承到丰富、发展到跃升的递进关系。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思想与实践》一书,旨在深入探求伟大思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让我们深切领悟到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站位之高、思虑之远、洞察之深。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