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先行军” 打造“杭州样本”

2019年04月28日 15:28: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通讯员 王铖杰

2019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杭州萧山区委宣传部收到了部机关、党支部的“特殊红包”  萧山发布 供图

  作为浙江省首批试点城市,杭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大力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与建设工作,努力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省、全国的推广与建设打造“杭州样本”、输出“杭州经验”。

  站位起点高 思想最自觉

  新春上班第一天,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的同志便收到了“特殊红包”,红包内包括一张阅读卡和一张奖励卡。春节期间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达500分以上的“学霸”,可以凭奖励卡任意领取书籍一本。

  萧山区委宣传部的党员来燕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达1200多分,换取了一本《中国文化的性格》。她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面临着本领恐慌。这份特殊的新年红包激励我要时时学、不停学,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科学素质、业务素质。”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浙江省会,杭州坚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运用工作,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学习型大国建设等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作为提高理论武装效能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大举措来抓。

  为切实规范与加强这项工作,杭州市委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同志就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与建设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并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同时,杭州成立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大系统和市直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全市总动员 合力最强大

  2019年1月25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与建设工作杭州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当天,杭州市纪委也正在召开全会、进行大会选举,担任市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华却从市纪委全会请假,匆匆赶往动员部署大会现场。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凭借着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杭州形成了工作的合力,而不仅仅是宣传部门一家唱独家戏。

  杭州市直机关工委,作为浙江省首批六个试点单位之一,作为近百家学习型组织的牵头组织单位,不仅自身全身心投入,还把单位内一名优秀副处长派驻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杭州学习管理部脱产办公。

  根据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省里下达给杭州的任务是“春节前至少覆盖全市1/3的党支部,加入学习组织的体制内在职党员不少于5万人”。杭州各级党委(党组)却自我加压、全面推进、应建尽建。截至2月19日,杭州全市注册学员152578名,当日学员参与度达87.60%,当日人均积分为35.33分,在职党员覆盖率达95.96%,各项指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推广有章法 行动最迅速

  “这项工作不是简单地推广、下载安装一个App,它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学习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来构建学习组织体系的。”杭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说。因此,杭州市严格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和党员统计年报口径,科学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在市级层面,建立了三大类学习组织:市级机关、市级系统、市级平行管理类,县(市、区)参照市级做法建立学习组织。绘制了“一图一表”,即《市级学习组织构建路径示意图》《学习管理员设置节点示意表》,使全市各地各单位有关领导、职能部门清楚明了学习组织的构建路径。同时加强培训,自1月17日以来,杭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先后分4批次召开系列工作协调会与业务培训,着力推动建立30个线下的学习管理部,市、县(市、区)联动,加强各个层级学习管理员的培训。

  此外,杭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率先建立“一部三中心”,即:学习平台杭州学习管理部,综合协调中心、内容建设中心、活动策划中心,采取抽调与招聘方式配备工作人员16名。“据我们了解,到目前为止,这种设置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杭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

  其次,杭州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建设市县两级供稿系统,努力建设具有杭州特色的学习平台供稿中心集群。建成后,杭州将形成1(1个市级内容中心)+13(13个区县市供稿中心)+“5~8”(市级特色内容中心)+N的学习平台供稿集群。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表示:“在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杭州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学习平台应用与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学习应用覆盖面,高水平谋划推进内容建设,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建的质量、强化用的效能,把试点优势转化成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使用的实际效果,真正展现杭州特色,体现杭州担当。”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