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年03月05日 16:39:0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 施洋

  常听理论战线的同仁感叹党课不好讲:给干部讲半天讲不上去,给农民讲半天讲不下去,给小年轻讲半天讲不进去,给老同志讲半天被顶回去。今年,我以一名新任理论教育科长的身份,参与了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的组织工作,对微型党课这项诞生20年却仍充满活力的党员教育载体有了较深的认识与体会。

  微型党课常讲常新,原因在于源头活水的补充:

  内容的活水——跟得紧、听得进。党课是“命题作文”,必须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党课理论与党员需求的结合点。我们在党课宣讲过程中一方面围绕中心大局,紧扣主题;一方面强调多用党员“看得见”的“身边事”讲清党的理论,多用“接地气”的“活教材”展现讲授内容。先后编制总结提炼微型党课授课“十法”和历年优秀教案,供宣讲员参考,力求微型党课的内容“有血有肉有灵魂”。

  队伍的活水——组红队、育红人。我们按照把话筒交给更多党员的理念,组建微宣讲“三五支队”,隔三岔五深入一线开展宣讲。同时,从历届微型党课大赛获奖选手中集英建队,成立“红飘带微宣讲团”,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传经授课。依托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等明星讲师,建立7个微宣讲“红匠工作室”。

  渠道的活水——网络化、实体化。面对新媒体新形势,要自我发声,更要随时学习。董国福是我们基层宣讲的一大“明星”,通过这位明星讲师,我们打造了喜马拉雅国福频道,同时推出空中云听微课堂等系列“互联网+微党课”平台,让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除了网络化,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党课阵地实体化,在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建成微型党课陈列馆,全面展示微型党课发展历程、经验做法和荣誉成效等,通过双向互动、实地宣讲等形式,增强党员群众的观学体验。

  党员教育要常做常新,这样才能生生不息,持久有力。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