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的未来趋势

2018年10月17日 16:38:1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浙江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特别奖获得者 董国福

  我是从2008年开始接触并从事微党课宣讲工作的。10年来,我在线下讲过《做一个呱呱叫的共产党员》《中国梦,我的梦》等党课。2015年2月,我开始利用手机客户端讲微党课,到现在为止,一共讲了400多节,总时长超过4000分钟,讲稿文字量累计800多万字,总的收听量超过10万人次。2016年,我被全国网信办评为“一百个网络正能量榜样”,成为一个“网红书记”,并作为全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的特别奖获得者,获得省委宣传部表彰。

  我非常荣幸能够生活、工作在浙江,非常荣幸生活、工作在微型党课的发源地,亲身经历和参与了党的微宣讲事业。微型党课在鄞州区主要经历了“萌生、探索、完善、推广、提升、扩展和常态化”等阶段。据资料记载,1998年,宁波市鄞州区(原江东区)白鹤街道举办微型党课比赛时,参加这一活动的人只有不到10个人。2018年,参加微党课比赛活动的人数已经增加到3000多人。活动遍及全区所有的镇乡街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这20年中,微型党课进机关、社区、军队、学校、工地、家庭,深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就微型党课及微型党课发展,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微型党课走向年轻化,参与的是年轻人,受众也是年轻人,是发现、锻炼和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各级各类微型党课比赛,给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渠道和舞台。

  微型党课开始逐步走向日常化、常态化,扩大了参与度,提高了教育水平。基层有很多单位开始组织“微型党课人人讲、周周讲”活动,例如宁波市鄞州区组织了“红飘带”微宣讲团,现有团员100人,精选微宣讲题目46个,深入到村、社区、企业进行微宣讲。

  微型党课开始逐步走向互联网化,更加重视互联网手段和技术,成本低、效率高、传播效果好。如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就通过微音频、微视频进行推送。“喜马拉雅·国福频道”推送了300多节课程,嘉兴有个“红船旁的空中课堂”,鄞州区的新闻客户端《鄞响》开办了“网红书记精讲十九大精神”,陆续上传了五十讲节目。

  微型党课开始逐步走向品牌化和团队化,不再零打碎敲,不再孤军作战。开始形成策划、主播、制作的分工,水平和效果都有明显提升。

  微型党课开始走向专业化。鄞州区委宣传部主管的“鄞州区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在抓紧研发一个专门的微型党课互联网平台,这将是一个微型党课互联网专业平台(手机客户端),平台的名字暂定为“红程·红舞”,目的是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红色效能。

  总之,微型党课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不断持续、深入、广泛地健康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