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到村里

2019年04月28日 15:18:24 来源: 原创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不用再找报纸书刊资料,我就可以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递给村里的党员群众。”新年伊始,“最美文化礼堂人”王大庆用上了一个理论学习“新武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放眼浙江,无论在党政机关还是农村社区,许多党员干部都和王大庆一样,已将“学习强国”运用到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要加强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后,中宣部开始负责筹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要内容,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探索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平台一上线就广受党员干部欢迎。春节期间,许多党员走亲访友之际,也不忘打开手机学习,一股“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风尚正在浙江迅速兴起,为己亥新春增添了一抹奋斗的底色。

湖州市德清县税务局的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 湖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以学习的方式克服“本领恐慌”

  2019年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上指出,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包括PC、手机App两个终端,PC端有17个版块、18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App有学习和视频学习两大版块、38个频道。平台汇集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新闻、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数据量之大,内容之丰富,资料之权威,堪称“最权威思想库、最完整核心数据库、最丰富文化含量、最智能学习行为分析、最创新学习生态系统、最有效管用的学习管理平台”。

  理论学习不充分、不系统是当前不少基层干部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勉励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如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只有依靠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能耳聪目明,洞察复杂形势中的机遇和挑战。

  眼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突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以图文、视频、问答等多种形式呈现,打造了一座“指尖上的党校”,拓宽了“学”的内容,丰富了“学”的形式,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年轻党员的学习热情,成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加油站”。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正如一位“学习强国”用户说的:“大家一起学习进步,一起努力奔跑、奋斗追梦。”

缙云县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会议

  “比学赶超”争当学习强者

  浙江是中央确定的全国首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运用试点省份。自试点以来,浙江成立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运用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优势,创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并明确将做好平台建设运用工作写入2019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浙江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天都有新学员加入,平台用户数据不断更新。截至2019年2月21日,全省加入认证组织党员数突破83万,日活率达76%,人均积分24.59,培训各级学习管理员17000人次。

  “每天打开‘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学习已经成为常山党员干部的习惯,不把积分学满都觉得心里不踏实。”常山县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张正浩说,自春节起,常山掀起了学习浪潮,上下班时间,经常能在公交车上看到拿着手机学习的人。

  2018年12月,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浙江成立了浙江学习平台编辑部,搭建了浙江地方学习平台。精心策划设置了“新思想在浙江”“浙里头条”“学习进行时”“学习视界”等特色栏目,梳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报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呈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新思想的学思践悟;展现“两山”理论指导下的“美丽浙江”建设实践、成效和经验等,开通了展示浙江风貌的窗口。现在,浙江学习平台已打通11地市的供稿链,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更新上来。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全省党员争先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学习“利器”,培养爱好学习、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争做学习的强者。

  追求真学真懂,推动入脑入心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我扔掉了剪刀,无须东找杂志西寻报纸地来剪报了。”全国基层宣讲名师金文平说出了许多老党员的心声。随着推广的深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大的实用性日益凸显。“有的单位会把专题考试的题库打印出来,在党员活动时一起学习。”富阳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王倩倩说,富阳的党员自发研究学习新方式,甚至很多群众也表达出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愿望。

  在平台推广初期,“重积分、轻学习”的现象尚有存在。积分不是目的,学习才是要务。“学习强国”以积分奖励的形式,鼓励大家挤出碎片时间积极主动学、持之以恒学,养成全员学习、时刻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我们工作帮助非常大,很多权威的资料都来源于此。”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干部高翔的组内积分名列前茅,他说这源自学习的兴趣,“我对军事特别感兴趣,每天都会看看军事版块,不知不觉就拿到了积分。”

  用得越广泛,思考也越深入。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党员从研究如何得分,转向钻研如何学好、用好这一平台。

  “视频学习的上网流量消耗较大,部分农村党员缺乏流量保障。”德清的党员建议开通积分兑换手机上网流量的功能,解决农村党员学习的后顾之忧。

  “大家学习热情特别高,有些热点栏目的更新速度都跟不上学习的速度了。”常山的党员建议平台信息更新再频繁些。

  希望增加管理员的培训机会、希望增加非党员学习通道、希望把其他平台的学习系统整合进来……纷至而来的建议,表达的是广大党员群众对高质量学习的热切需求。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借互联网之力,已为学习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珍惜时代赠予的机会,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以深厚的学养为“中国号”巨轮的光辉未来护航。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