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的硕果惠及每一个人

2019年03月07日 16:29:0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林庭宇

 

 5月28日,安吉县志愿者上街参加以“文明出行、我示范、我劝导”为主题的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活动  夏鹏飞 摄

  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浙江金华、衢州、舟山3座城市和15个县级城市入围。至此,浙江已有“全国文明城市”14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8个。

  回首2005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全国仅12个城市获评,浙江宁波榜上有名。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浙江湖州、台州、丽水3个城市和诸暨、海宁、长兴、余姚、桐庐、瑞安6个县(市)获评,同时宁波、杭州、嘉兴、绍兴、温州也成功通过复评,宁波更是实现了“五连冠”。

  “礼让斑马线”“烟头不落地”“爱心红马甲”……在浙江,文明现象数不胜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全省上下坚持价值引领育人塑风,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8月10日,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赶集日,专职网格员为文明经营户颁发流动红旗 王国洋 摄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荣誉,它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目前,浙江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4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8个。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各地文明城市创建进展情况,浙江还逐步构建起“浙江省文明城市——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浙江省文明县(市、区)”的梯次推进创建格局,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断、梯次推进、全域覆盖”的良好局面。

  垃圾杂物不乱扔,出行开车守秩序,婚丧办酒不铺张,邻里互助和谐处。现如今,这些场景成为了浙江小城镇处处可见的文明风景线。日前,浙江省文明办公布了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情况,覆盖11个设区市的39个乡镇(街道)成为2017年度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小城镇。

  针对“垃圾不落地”,苍南、云和、东阳等地开展了“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推行垃圾分类、扫码积分、公益兑换等有效举措;针对“出行讲秩序”,平阳、德清、宁波市鄞州区等地推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展“随手拍”等活动;针对“邻里讲和睦”,杭州、丽水等地全域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系列”和文明小巷、文明楼道等创建评选工作……小城镇文明行动已纳入省级各类文明城市创建体系之中,文明的触角已延伸至城市、城镇、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城乡文明协调发展、无缝对接。

  2018年4月4日,浙江省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座谈会为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全面推进,更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以此为目标,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努力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再创佳绩。

5月23日,安吉广播电视台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等来到当地的实验小学,与学生一起朗诵市民文明公约   夏鹏飞 摄

  塑造文明城市的特色品牌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文明品牌陆续形成,通过品牌的影响力,灌输正确思想、弘扬城市精神、倡导社会新风、提高文明素质。

  从“最美人物”到“最美家庭”“最美行业”,“最美浙江人”特色品牌日益响亮,广泛激发了群众的道德热情;“礼让斑马线”成为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出行理念已在全省形成自觉;“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乡镇广播站、农村大喇叭等宣传媒介的作用,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各地也立足自身特色,侧重不同的工作抓手,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别具特色的文明品牌。如衢州倡导文化文明并举,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相结合,从南孔文化中提炼“礼”的内涵,塑造文明有礼的衢州形象。舟山发挥海洋文化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引领作用,引导农民培育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打造最干净最美丽的“海上大花园”。金华通过技术创新试水“智慧创建”,市民可通过“随手拍”在App上曝光不文明行为,推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除此之外,仙居的“慈孝文化”、德清的“德文化”、嘉善的“善文化”、长兴的“和文化”、义乌的“信义文化”等县域道德品牌,丰富了地域特色、充实了文明内涵,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更多文化色彩。

8月1日上午,诸暨市江藻镇雁宿湖乡贤长廊里,文艺爱好者正在排练快板节目《节俭办酒》和《十赞江藻》  蒋力奔 朱晖 摄

  全民创建,共享常态文明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造更加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明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付出,创建的累累硕果也将惠及每一个人。义乌聚焦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看球、文明上网等生活小事,发起“21天文明习惯养成记”文明打卡活动,3000多名青年累计文明打卡近万日次;诸暨在全市4万多辆公务车、机关人员私家车张贴“文明出行我先行”标识,每月两次曝光不文明行为,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3000多位社会人士主动申请张贴文明行车标识;海宁倡导“全城志愿 文明海宁”,“红立方”遍布街头巷尾,平均7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文明创建成为一场全城互动的“接力赛”。

  “全国文明城市”创牌不易,守牌更难。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省文明委制定了《浙江省文明城市评选和管理办法》,定期按照考核文明城市一样的程序和要求对复评城市进行测评,达不到复评规定分数的,将取消申报更高层级的文明城市资格。监督之下,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如果说测评的标准是不留情面,那文明的感染则是润物无声。“父亲过马路闯红灯被儿子用力拉回”“创建钉子户摇身一变成为文明宣传员”,类似这样的新闻,让我们看到了文明的力量。不知不觉中,城市容貌得到明显改善,车辆礼让率有了明显提高,人与人之间更加热心友善,生活品质也更上一个台阶。

  文明是一个动态的标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文明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创建更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精神。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文明城市创建始终为了人民,也始终要依靠人民。以小手拉大手,用你心唤我心,让一个个文明的小家,汇聚成文明的城市、文明的国家。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