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2018年10月09日 09:35:49 来源: 作者: 慈溪市委组织部 胡苏佳

  自2015年获浙江省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冠军后,我的党课之路未曾停歇。充电学习、磨课改稿、基层宣讲、指导交流……三年来,回忆满满,收获满满,感触满满。

  学习,须狠!

  一堂成功的微型党课离不开政治理论的日常积累,持续性的学习不仅能获取有效知识,更能引发主动思考、促进“消化”。每天我都会保证1小时的阅读学习时间,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以周为期,将一周来所记所思所感按照课题方向分门别类保存,时常翻翻看看、温故知新。这个方法不仅可以使一些重要素材片段从短时记忆转为长时记忆,更便于将知识学以致用,让我在准备讲课稿时不再扶额感慨“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授课,宜柔!

  微型党课的特点是“微言大义”,一堂能引起听者共鸣的微型党课,它一定是抛却了宏大艰深的理论阐述,也一定舍弃了声嘶力竭的苍白“口号”。在怎样的情境下,听者会侧耳倾听,深恐有所遗漏?应该是环环紧扣、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吧。因此,从微小处入手,用柔性自然的表述去呈现强大有力的精神实质,这种强烈的反差对比,更能凸显授课者的鲜明观点,也更能使听课者入脑入心。

  立意,应远!

  我很庆幸也很感激微型党课这个平台,让我在实际工作中对如何让思政工作深植基层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尤其是一名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工干部,在全媒体时代,我们要给干部讲怎么样的课?如何讲课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听课学习后他们又如何学而用、学而行?微型党课的实践让我对这些问题都有了深刻的剖析和属于自己的答案。无论是授课者还是听课者,我们的立意着眼点绝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短暂,而应是更为深久的远方。

  (作者系浙江省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