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出版要有深度有温度

2019年03月05日 16:39:1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7月11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关于“‘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推进清廉浙江建设重大决策开展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人手一册资料书——《读懂“八八战略”》。这本册子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八八战略”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实践布局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全书内容权威、短小精悍、方便携带,出版后,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

  作为浙江主题出版的核心主力,浙江人民出版社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思想作为主题出版策划契机,形成了时政、财经、文史三大主题出版板块,近年来先后推出了《之江新语》《“最多跑一次”改革》《读懂“八八战略”》《红船精神问答》等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准的原创主题出版物。近日,记者采访了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听他揭秘主题出版如何有深度又有温度。

  思想引领时代

  知识服务用户

  记者: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出版理念是什么?

  叶国斌:近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裁鲍洪俊明确提出“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的价值观,这也是我社的出版价值观。思想引领时代,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用我们的图书产品回应解答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回应解答广大读者用户的灵魂之惑、精神之惑、思想之惑。知识服务用户,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永远把读者和用户作为我们的“上帝”,推动数字融合出版,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知识服务。

  我们的出版理念有52个字,包括了出版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说就是“讲政治、正导向,稳规模、增效益,防风险、补短板,抓精品、优供给,强融合、促转型,重人才、壮队伍,抓党建、强保障”。这个理念的核心关键就是要出好书。我们要多出好书,用好书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什么是好书?让读者接受并喜爱,让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得到传播,让人类文明与知识得以传承的出版物,这才是好书,这才是有价值的主题出版物。

  记者:你们是如何做好主题出版?

  叶国斌:我社的主题出版可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选题,如《之江新语》《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扶贫的下姜模式》《红船精神问答》《中国新发展理念》《新形势下强军思想研究》。其中,《心无百姓莫为官》被中宣部列为重点主题出版;《红船精神问答》刚刚被列为2018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这是浙江出版零的突破;《新形势下强军思想研究》被中宣部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大精品选题。另一方面,围绕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而策划的主题,比如《读懂“八八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梦的浙江实践”丛书(英语版)等。其中,《读懂“八八战略”》一书,助推省委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助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主题出版要有深度又有温度

  记者:既要社会效益,又要兼顾经济效益,主题出版的这个难题我们如何解决?

  叶国斌:一是充分挖掘、利用好浙江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优势、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和敢于创新的改革开放先进文化资源优势,寻找议题,策划选题。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和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社利用这些优势,出版了《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干部读本》《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浙江通志》《快递中国》《“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书,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二是主动对接省委重点工作,积极获得省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这是做好主题出版的关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枫桥经验55周年,因此,《读懂“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枫桥经验经典案例》等均纳入选题范围。《读懂“八八战略”》出版后,省委书记车俊给予高度评价,省委组织部专门发文要求全省党员认真学习,嘉兴、湖州等地第一时间发文,要求所有党员认真学习,其他地市正在陆续推进。

  三是积极做好营销、宣传工作。《红船精神问答》获评中宣部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后,我社立即开启新一轮的宣传营销活动,重点放在各级党政机关及图书联盟书店,目前3万册正在紧急加印中。我们还开发系列图书,滚动营销。《读懂“八八战略”》畅销后,《读懂红船精神》《读懂枫桥经验》等正在制作中。《红船精神问答》后,《清廉浙江建设问答》《乡村法治建设问答》也在组稿中,争取今年出版发行。

  记者:2019年你们还有哪些重点项目?

  叶国斌:2019年的几大主题十分鲜明,主要可以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为此,我社成立主题出版中心,从制度上保障主题出版高质量完成,并由领导班子带头策划重点主题。今年重点完成《心无百姓莫为官》《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浙江卷》《之江新语》外译工程等主题图书,抓好《思想的伟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习近平在浙江思想研究丛书》等重点项目。

  主题出版打开销路走出去

  记者:在数字营销方面,你们有哪些创新亮点?

  叶国斌:当下,数字阅读发展前景广阔,数字出版规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根据新兴出版业态呈现出的产品关联化、读者用户化、产业互联网化等特点,我们研究部署落实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努力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根据集团的要求,争取到“十三五”末,新兴出版产业链营业收入在我社营业总收入中达到30%以上。为此,第一,我们要进行顶层设计,推进机构整合,设置数字出版事业部。第二,社长亲自抓,班子成员通力合作把数字出版、融合出版、“互联网+”出版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凡是项目必须树立数字概念、融合概念、用户概念,切实转变观念。第三,设定短期目标。到今年年底,初步形成框架,使二维码、公众号、App等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宣传、营销、客服一条龙,同时,数字阅读、音频、视频、微店等一体化,争取走出一条架构合理、功能齐备、效果明显的数字出版融合之路。

  主题出版也要走融合出版之路。研究主题图书如何满足各方需求,不断升级转型,最终叫好又叫座,这还需要我们不断突破。

  记者:在主题出版物走出去方面,你们有哪些心得?

  叶国斌:近年来,我们主题出版物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歇,目前已有100多种图书走进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之江新语》自出版以来,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的喜爱,至今已发行300万册,这也引起国外出版业的关注。2018年以来,我们在中央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球启动了《之江新语》大规模多语种翻译工程,预计在两年时间内出版20个语种30个以上版本。

  “中国梦的浙江实践”丛书已与斯普林格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并推出英文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项目也得到省委宣传部的支持。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这一形势下,我社顺势推出《中华传世藏书》典籍整理文化工程。随后,我们相继与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销售代表签订了销售代理协议,并与中国台湾地区的出版单位签署了五种图书的版权交易合约,这无疑为更有效地传播和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