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职责使命 激发创新情怀

2018年11月07日 15:17:0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绍兴日报社 章海坚

  新闻战践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践行“八八战略”,用实干和实绩彰显浙江担当?如何俯下身子倾听基层声音,多写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新闻?今年以来,绍兴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宣传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的要求,深化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在全体采编人员中开展以“责任、情怀、创新”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在当前传统媒体面临重大挑战的大环境下,绍兴日报社找准关键点、突破口、着力点,克服媒体人的本领恐慌,创设各类载体,激发采编人员自觉性、能动性,突出示范引领,做到人员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实现全面提升、全面加强。

绍兴日报社召开新闻创新创优座谈会

  建立记者基层采访联系点

  为更好地报道各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故事,报道全市人民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报社第一批49名记者,建立起基层采访联系点。这些新闻资源联系点包括全市范围内的村(社区)、企业、学校、居民(农民)家庭、服务窗口、特色单位、重大工程等。绍兴日报还开设“与你同行——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专栏,二版固定位置刊发,每周至少两次。同时,将版面容纳不了的照片或短视频等内容制成二维码,增加了报道的可视性和容量。绍兴晚报、“掌上绍兴”客户端也开设了基层一线专栏,及时刊发来自记者联系点的鲜活报道。

  建立记者基层采访联系点近两个月来,已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376篇(幅)。这些报道,有推进中心工作中富有独创性做法的报道;有对其他地方有启发意义的探索和实践的报道;有应时应节富有特色活动的报道;有新人新事新风尚的新闻“活鱼”。

  报社还建立起记者基层采访联系点考核考评机制,实施每月一次评稿会,每季一次座谈会,半年度举行研讨会。同时,加大考核力度,要求每位采编人员必须每月刊发2篇以上来自联系点的有质量的稿件;每位采编人员年底上报联系点的落实情况,纳入报社采编人员年度考核。

  实施采编全员参与新闻产品出版审读制度

  如何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今年4月起,报社实施采编全员参与新闻产品出版审读制度,本社出版发行的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产品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产品均列入出版审读范围,定期编发审读报告。全体采编人员围绕理念、导向、管理、采写、编辑、版面语言等方面,从细节入手,查找差错,分析不足,探讨改进办法,推动业务水平提高。

  新闻作品出版审读报告一事一议,重在发现典型性差错与问题,对个别特别优秀的稿件,用总结经验、做法的方式形成报告。言简意赅、直指要害,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思路。抽检报告还要对查找出的差错问题,按照原稿、编辑、出版等不同类别,载明错误源头和责任者,梳理工作短板和漏洞。

  报社总编、副总编及采编各中心、各报编辑部、各分社(筹)采编人员都积极参加审读工作。每位编辑、出版校对人员每月提交2份审读报告,列入年度业务考核。目前已经编印了37期出版审读报告。

 绍兴日报社记者参加联合采访活动

  成立新闻创新创优工作室

  为充分发挥骨干采编人员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提升全体采编人员的新闻业务能力,报社成立了7个新闻创新创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出台名栏目名专栏培育方案,制订专题业务培训计划,实施新闻人师徒结对,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考核,提升新闻创新创优的精准性、实效性。

  由日报新闻创新创优团队与市政协联合开设的《绍兴文史·百镇赋》专栏推出至今,已报道了21个镇(街)最富特色的文化遗产、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7月1日,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对《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活动给予批示肯定,“看了几期绍兴日报刊发的《绍兴文史·百镇赋》,觉得很有意义。这是一个集人文性、史料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文化项目,是对绍兴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一次很好挖掘梳理。项目由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联办,创意策划好、组织形式好、传播效果好,值得总结借鉴。”

  与成立新闻创新创优工作室相配套的是,报社大刀阔斧实施采编队伍业务考核改革,对沿袭多年的首席记者(编辑)、骨干记者(编辑)制度进行“推倒重来”,重新制订务实管用的制度,出台了采编线正常退出中层岗位干部的考评制度,确保创新创优落地生根。同时,以“绍报论坛”为载体,强化学习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已邀请21名业内专家到报社做新闻业务专题讲座,组织了19场次主题报道作品分析会、新闻创新创优座谈会、媒体融合研讨会等活动,分批组织57名采编人员参加省、市记协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