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党课全民互动新机制

2018年10月12日 14:28:1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云峰

  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微型党课赛课活动的开展,将其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和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自2016年开始,乐清率先启动全媒体矩阵直播微型党课赛课活动,今年的“金牌讲师”微型党课大赛,更是在全省首创大众评委票决制、导师团带培制等形式,赋予了微型党课新活力新动能,构建了党课全民互动的新机制。当前,微型党课比赛已不仅是一次选拔比赛,更是一个发现和培养基层宣讲人才的摇篮,其比赛选拔过程本身也成为了党性教育的一大载体和抓手。

  突出全民互动,打造大众化党课。一是层层选拔质量高。今年的赛课活动,在25个乡镇街、市直机关、教育系统等共设立27个大赛区,开设线上报名、线下海选等多元参与渠道,吸引了670名选手报名参与,为历年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从27个选区中海选出来的78名选手再次进行PK,16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二是大众评委接地气。今年在全省首创大众评委票决制,把投票权全部交给基层党员,通过网上招募、线上推荐等形式,“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媒体代表等10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员,组成大众评委团对决赛选手进行公开评分。三是导师带培有创新。首创导师团带培制,以专业导师、历届优秀选手组成导师团,各导师团按照党课四大主题分别挑选组员组建四大战队,导师团根据组员的授课内容、特点和风格,集团队智慧做好辅导,为每位选手量身打造党课提升的“私人套餐”,大大提升了参赛选手的赛课水平。

  利用“互联网+”,实现裂变式传播。一是打造微型党课网络课堂。借助微型党课赛课直播,充分发挥中国乐清网、乐清发布、乐清宣传、看乐清等本土官方网站和公众微信号,连续播放和推送微型党课赛课优秀选手的授课视频,唱响党课教育网络“好声音”。二是实行全媒体矩阵直播。打破以往微型党课只能面对面授课的局限,实现微型党课内容的裂变式传播,开启党课大众化新模式,以优质的党课内容吸引了高达30万人次的参与。三是开展多层次网络宣传。赛前,加强网上宣传,开展网上报名,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赛中,广泛报道各地各单位的海选情况、典型做法、比赛花絮等;赛后,主动对接各级媒体,加强对外宣传。

  突出成果应用,深化“六不拘”宣讲。一是培育宣讲人才。将参加微型党课赛课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及时充实到市民宣讲团和25个乡镇(街道)的分团中。目前,活跃在基层宣讲的市民宣讲团成员有120多人,乡镇(街道)分团成员有50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宣讲2300多场次。二是深化“六不拘”宣讲模式。进一步深化不拘场地、不拘时间、不拘对象、不拘人数、不拘语言、不拘形式等乐清宣讲“六不拘”模式,发动广大宣讲员走进文化礼堂、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基层民生的方针政策讲明白,使理论宣讲更具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三是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结合群众需求强烈、宣讲对象不一、宣讲要求不同等特点,通过线下征询、预约服务和平台点单等多种大数据统计方式,梳理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党课专题,不定期发布各类宣讲时间、宣讲主题、宣传人员等信息,供各类需求者选择点单。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