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365志愿行动” 培育弘扬志愿精神

2019年03月07日 16:29:0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湖州市文明办 章诗雨

“湖小青”志愿者时刻准备为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

  湖州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全面融入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工作,以“美丽志愿者·文明湖州城”为主题,深入开展“全民365志愿行动”,调动老、中、青三类人群的积极性,开展关爱特殊群体、争当社区帮客等六个系列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汇”App、志愿服务站等五大志愿服务平台,掀起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

  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作用,运用新闻报道、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拍摄了《美丽志愿者 文明湖州城》公益宣传片,设计开发宣传志愿服务系列漫画、H5、微电影、歌曲等30多项,增进了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认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表彰“最美志愿者”20人,“优秀志愿者”137人,先进集体57个。打造了“暖心亭”品牌志愿服务示范站(点)20个,组织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团队)进学校、企业、社区讲述先进事迹50余场,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

  打响志愿服务“阵地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实施“同做美丽志愿者·共创文明湖州城”138个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好全市1491个志愿服务组织、78万名注册志愿者和529名“文明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万朵鲜花送雷锋”“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等活动15场,服务群众4500余人次,以服务春运、抗击冰冻雨雪灾害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广受干部群众好评。开展“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争当志愿者”活动,全市共招募“湖小青”志愿者1598名服务第十六届浙江省运动会,招募志愿者750名服务首届世界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参照G20杭州峰会的标准,对全体志愿者进行基础知识、通用礼仪、应急处理等知识培训,确保志愿者高水平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研发志愿者管理系统,以“定人、定时、定点、定岗、定责”的“五定”模式,实现志愿者动态科学管理。85个市级部门分片包干中心城区“路长制”,在责任路段积极开展讲文明、讲秩序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等整治工作。招募万余名志愿者,发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全面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着眼志愿服务“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立体式”组织网络,建立起纵向延伸到村(社区)、横向联结各领域行业常态运行的志愿服务网络。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完善建设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出台星级创建办法,打造10个志愿服务样板社区。充分利用“志愿汇”平台推进志愿者注册、活动记录、奖励评价工作,将志愿者服务项目、时间作为各级优秀志愿者推荐评比的重要指标。优化“专业化”队伍建设,巩固建立治安巡逻、应急救援、心理帮教、社区矫正阳光志愿服务队伍13支,举办“生态文明”“治水治气”“双禁工作”“服务省运”等志愿服务培训100余场2.3万余人(次)。推出“互联网+志愿服务自动投保机制”,免除志愿者“后顾之忧”。加强“全方位”督查管理,定期开展暗访检查,定期通报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进展。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