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城市创建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年03月07日 16:29:0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金华市创建办 何轶伟

  互联网时代,各类信息化手段不断在工作中崭露头角,既方便了老百姓,又提升了工作效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面广量大,金华在全力推进文明创建的基础上,依托8890平台系统和服务资源研发了“智慧创建”信息平台和督考信息系统,开创了“智慧创建”新模式,弥补工作中信息量庞大、反馈不及时、渠道单一等问题。

  在信息上狠下功夫以实现大数据精细化管理。“智慧创建”是党委政府的“智慧大脑”,也是创建工作的“信息管家”。其依托8890平台系统建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数据平台,党委政府通过该平台就能对创建工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通过每月热点诉求、受理渠道统计、单位受理与办结数量等信息分析,全面了解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剖析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从而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在管理方面,各类创建动态可通过“集中处理,即时派单”模式实现高效办理,有关问题经“智能中心”接收后,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派遣并通知专业部门处理,处置完毕经检验后才能销号,实现了问题从发现到办结全程可追溯。

  在流程上狠下功夫以实现督查考评便捷化操作。在日常的督查工作中,由于点位多、工作量大,存在程序繁琐、效率不高、周期过长等问题。以常态督查为例,督查人员现场发现问题后首先需要记录情况、拍摄照片,在督查结束返回办公室后进行梳理汇总,最后形成督查报告完成下发,各责任单位部门通常第二天才能收到。“智慧创建”在8890平台系统中开发了“专项督查”的功能,督查人员在督查过程中即可边走边拍边梳理,在督查界面完成信息填报后即可提交问题,各类问题通过“智能中心”分发至各责任单位,将督查全过程缩短至10分钟,大大节约了督查时间,使督查工作提效增速。

  在服务上狠下功夫以实现群众常态化反馈。“智慧创建”拓宽了群众的诉求渠道,成为全民参与的“诉求平台”。创建工作任务繁重,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这就需要我们为群众开辟方便、快捷的诉求通道,确保群众在反映问题上“更快一步”。“智慧创建”将8890电话、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8890网站、短信等多种功能整合于一体,全方位、多渠道支持百姓诉求。群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提交诉求,实现“诉求有门道、过程可追踪”,极大激发参与者的热情,充分调动百姓积极助力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金华城市形象,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金华将不断整合多方载体、平台提升“智慧创建”功能,在工作中边应用、边完善、边优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