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宣讲团” 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

2018年08月29日 15:54:25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嘉兴市委宣传部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是红船精神发源地。新时代理论宣传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强化理论宣讲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和践行红船精神的示范地。

“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

  积极打造宣讲品牌

  以嘉兴市“红船宣讲团”为龙头,各县(市、区)、有条件的部门(单位)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热心宣讲工作、擅长语言表达的同志作为本地宣讲团成员,2017年全市组建嘉兴市“红船宣讲团”宣讲分队163支,宣讲人员2260名,宣讲8644场次,受众人数达211500人次。

  其中,市委领导带头深入相关高校、联系镇(街道)或企业等基层单位,以座谈会或报告会等形式宣讲108场次。由嘉兴市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市级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等参加的嘉兴市“红船宣讲团”赴全市镇(街道)、机关部门等宣讲400多场。

  积极创新宣讲形式

  嘉兴市创新学习载体,强化考勤、考试、考核等监督约束机制,积极探索生动、有效、管用的宣讲方式。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将其打造成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学习品牌。

  南湖区的“南湖论坛”以改革创新、接轨上海、平台载体、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为选题,切中当前工作的现实需求。秀洲区在微信公众号“看秀洲”上开设党员自主理论学习平台“湖畔学堂”。嘉善县创新推广农村智慧广播“三定”宣传模式,开设“新时代·学习社”“善思享·善作为”等栏目。平湖市讲好平湖籍“浙商”、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的创业创新、爱乡爱家的故事。海盐县利用夜学机制,统一开展“红船精神”专题学习会。海宁市采用快板、说唱、小品、歌舞等文艺形式开展宣讲。桐乡市“桐乡大讲堂”每期除专家讲座外,还安排市级领导、部门领导和乡镇领导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讲做法、晒实绩。

  积极宣传红船精神

  以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2017年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精神为宣讲重点,在全市组织开展红船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和进网络等“七进”宣讲工作。各地各部门(单位)运用报告会、微型党课、文艺宣讲和民间聊天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用好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在线直播、即时推送、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推动红船精神进入网络阵地。

  嘉兴还将健全理论宣传机制。构建分层的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基层宣讲的新人,用好网络平台,将理论宣传做细、做新、做实,探索理论宣传与文艺创作、文化活动等工作的融合发展机制,为理论宣传注入更强健的生命力。创新理论宣传方式。开设网络课堂,探索百姓讲坛、草根讲坛、农家讲坛、茶馆讲坛等更“接地气”的讲堂,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App等平台,及时发布政策资讯、党课视频、理论热点、精选阅读等内容,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工作部署等更及时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