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坚持党的领导 关键要落到实践中

2018年08月07日 09:06:5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温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 曹光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人民和时代的选择

  从历史角度看,党坚实巩固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也是中华民族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始终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现实角度看,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从发展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问题、新的情况随之而来,要赢得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7年,连续执政69年,这其中,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中央的高度权威,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央坚强有力,就能提出科学的理论,凝聚党心民心;就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能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尤其是党长期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要抵御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更是压力巨大。党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需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要落实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

  做坚持党的领导的笃行者。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宣传思想系统要切实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在真信、真学、真用上下功夫,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拥护核心、维护核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笃行者。

  做党的科学理论的传播者。当前要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发动各级各类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在基层落地生根。

  做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捍卫者。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对课堂、讲坛、传媒及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发言权,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