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各项宣讲任务落实落地

2018年08月29日 15:53:4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颖杰

  编者按:

  2018年6月7日,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做法经验,部署了下一阶段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对我省基层宣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我们摘编讲话中关于“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落实落地”的论述,以飨读者。

  从去年至今,全省各地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各级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大力组织各类宣讲活动,亮点卓著、成效突出。

  今年已经快过半了,理论宣讲任务依然很重,接下来还要迎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理论宣讲工作的重头戏,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宣讲任务落实落地。

  牢牢把握宣讲的重要内容

  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不能“全面开花”,而是要把握重点。一是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这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充分结合浙江实际,结合“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帮助人们深刻理解把握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实践要求,比如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和党的建设等,引导人们增强对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大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中央决定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各地要紧紧结合浙江改革发展实际,以组建宣讲团队、开展专题专栏、组织宣讲竞赛、组织故事大赛等形式,把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深讲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三是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宣讲。5月,省委和求是杂志社联合举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建言献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要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宣讲活动,整合各方资源,积极组织公共服务中心等部门宣讲员走进一线,通过宣讲、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具体内容,努力凝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广泛共识。四是大力开展社会热点问题宣讲。面对热点难点,不能回避躲闪、避重就轻,更不能遮遮掩掩、视而不见。如果绕着问题走,群众也会绕着理论走。五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结合即将推开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深化“百姓百人讲百事”活动,大力宣传基层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典型事迹教育人,以先进榜样激励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同时要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讲清楚,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氛围。

  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宣讲品牌

  我们经常说要塑造品牌,有了品牌,就有产生现象级的影响力。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打造一批群众认可并乐于参与的理论宣讲活动品牌。一是深化打造“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品牌。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选取其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句,组织主题宣讲竞赛和征文活动,制作发布一批视频音频,不断扩大“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把活动打造成理论宣讲的品牌。二是打造“红船精神”宣讲团品牌。要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有关专家录制一批红船精神宣讲微视频,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群众在哪里就宣讲到哪里,推动红船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目前,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完成红船精神宣讲任务,要抓紧开展、抓紧落实。三是打造新时代讲习所品牌。在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来自毕节地区的代表讲述了通过农民讲习所讲清政策、思路和方法,把群众发动起来的经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是一个创新,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在农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省要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城市社区等场所,在有条件有特色的乡镇(街道)设立一批新时代讲习所,面向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各地在设立新时代讲习所的过程中,不要贪大求全,要注重特色,内容上要有特色,形式上、宣讲群体上要有特色,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四是打造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品牌。要以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为依托,继续吸纳一批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一定理论宣讲能力的博士生,鼓励他们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到基层开展宣讲。各地和相关高校要做好组织配合工作,为他们提供良好的保障,没有完成的地方要抓紧对接、抓紧进行。

  6月7日,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北仑召开

  积极借助网络开展宣讲

  基层最能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节奏合拍,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同样蕴含着“互联网+”的机会。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网上理论宣讲活动,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即时、精准、灵活地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一是以网文来宣讲。现在,社会上遍地低头族,网民刷手机,更多时候是在阅读文章。朋友圈的一篇热文,往往能形成指数级的传播效应。前两年,我们围绕中央和我省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推出“哲言”署名网评文章,在网上打出了知名度、提升了影响力。要多推出观点正确、文字精练、笔风流畅,体现思想性的精彩网评网文,吸引更多的网民点赞转发,形成理论宣讲的网上热潮。二是以音视频来宣讲。要紧紧围绕重大主题,积极运用好动漫图解、短视频、微电影、小游戏、小程序等载体,制作推出一批内容准确、生动直观、形式丰富的融媒体产品,通过各地重大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在干部群众中广泛传播。三是以社群来宣讲。要善于借助网络电台、微信群、QQ群等互动空间,结合网民认知特点,通过网上讲课、在线直播、话题讨论等形式,吸引网民同步参与网络宣讲。同时,要注意维护好管理好网络互动平台,不能使其成为闲聊的场所,也不能使其传播不良信息。

  扎实提升基层宣讲队伍素质

  宣讲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某种程度说,取决于宣讲员的能力水平,关键在于要有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良、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宣讲员。这几年来,我省“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进基层特别是进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已成为一大社会现象。各地普遍建立了各类宣讲团,把各类懂政策、善表达、爱宣讲的同志吸收为宣讲团成员。但说实在话,有些基层宣讲员的能力素质也有所欠缺,存在宣讲手段单一、效果不佳的问题,有的宣讲员只能对着文件读、拿着稿子念,有的则把布置工作当成了宣讲内容,还跟不上宣讲工作形势任务的需要,与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也有距离。因此,培养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善宣讲的深受群众喜爱的高素质基层宣讲员队伍成为当务之急。一是要重培训。要完善培训机制,把宣讲骨干干部的培训纳入宣传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哲学社科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规划。要重视工作交流机制,加强各地宣讲团资源整合和共享,定期召开基层理论工作经验交流会。为他们学习宣讲提供各类资料和学习培训机会。二是要重激励。要遴选认定一批基层宣讲名师,作为宣讲团队的领军人物。完善宣传推广机制,宣传推广一批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和宣讲品牌。要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定期对优秀宣讲集体、个人以及优秀宣讲报告进行评选表彰。要学习借鉴一些地方的创新性做法,对宣讲团队和个人进行星级评定,对工作业绩进行记分考核。三是要重整合。要完善宣讲专家库,广泛整合吸收党政机关、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各领域,社会各方面优秀人才参加宣讲活动。要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宣讲志愿者的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基层宣讲骨干,夯实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基础,培养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的“不走开”的宣讲员队伍。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