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看不见的宣传” 要善于借力使力

2018年11月07日 15:17:0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潘江涛

  3月9日,我去义乌调研。之所以选择义乌,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反映义乌改革发展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接下来有何打算?另一方面,自己接管文化产业后,感觉重任在肩。因为近年来金华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总体不错,多年保持全省第二的位置,但面临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态势,迫切需要寻求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数据表明,2015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低于第一位杭州1.8个百分点,高于第三位丽水2.3个百分点。到了2016年,高于全省的占比优势缩小了0.8个百分点,只高出了0.4个百分点,与杭州的差距扩大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3.8个百分点,与丽水的优势缩小了1.4个百分点,只高出了0.9个百分点。

  东方国际影业有限公司是我调研的第一站。公司管副总经理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公司去年9月份正式入驻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3D制作、VFX视觉特效等电影后期制作方面的业务。大部分公司骨干员工是曾在美国迪士尼公司工作的外籍人才……”我一边听着介绍,一边看墙上挂着的图片,连连感叹。随后,又观看了公司参与制作和拍摄的一些简短样片。

  “是什么吸引你们入驻义乌?”我问管副总经理。她略一沉思后回答:“义乌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很好,我们是被他们的诚意所感动的;更重要的是,义乌是国际化城市,而且毗邻横店这一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有利于承接更多影视后期制作业务。”

  说到政策扶持,我立即想起金华2015年设立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跟义乌市委宣传部的常务副部长讲,这个公司对我们整个金华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着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可适时申报初创型文创企业。扶持资金虽说不多,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的一种支持态度。

  握手离开之际,我对管副总经理说,公司很有发展前景,我会尽快安排市文产办的同志专门前来,尽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利用与国际主流影视公司合作较多的机会,把具有中国特色、金华特点的文化元素更多融入影视大片当中,用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金华故事。

  调研的第二站,是义乌十八腔公司。公司负责人冯剑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方面与政府部门合作的情况。在座谈会上,我对义乌十八腔在新媒体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在主题宣传方面给予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

  结合日常工作和这次调研,我感到做好“看不见的宣传”,关键是要善于借力使力。

  借力影视产业。在横店影视产业发展的带动下,金华的影视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壤。我们应当凭借影视产业发展机制相对完善的优势,吸引更多像东方国际影业这样具有人才、技术和资源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立足影视产业全域化,推动影视产业差异化发展,支持创作更多像《鸡毛飞上天》这样既有艺术水准,又彰显金华元素的优秀影视作品。

  借力新媒体资源。金华是互联网大市,网站多,网民多,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也多。开展主题宣传,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国外知名媒体、机构组织和网络大V的工作,增进理解和信任,不断扩大“朋友圈”,更好地借助他们的力量传播我们的声音。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看不见的宣传”是高明的传播。为推进这方面工作,去年市委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程、千亿级文化产业推进工程纳入了文化金华建设十大工程当中。我相信随着文化金华“十大工程”的推进,我们一定能在“看不见的宣传”上有更多新的进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