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关键词】文化改革和文化产业

2018年03月05日 17:39:31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宣传半月刊

  海宁硖石灯彩艳丽夺目

  加快文化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铸魂,产业添翼。2017年,浙江文化产业勇立潮头,奏响了蓬勃发展的新乐章。浙江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召开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大力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文化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文化产业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我们要通过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刻认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浙江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重要举措和工作项目分工》,深化文化领域重大改革。完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深化文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落实省社科联、省文联、省作协、省记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加快重点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支持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东海电影集团股份制改造和浙江时代院线、浙江出版传媒上市。推动出版、发行、影视、新闻网站等文化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建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设立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和引导文化消费。推进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制度改革,探索国有文化企业下属公司等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支持国有文化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探索股权激励试点。召开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

  加快发展万亿级文化产业。实施万亿级文化产业推进工程,贯彻《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重点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八大计划”。实施《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深入推进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认定、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制定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的县(市、区)。加大重点文化企业培育、文化类特色小镇建设力度。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义乌)文交会、杭州文博会等文化会展影响力,组织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与互联网、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文化+互联网”产业推进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影视、数字媒体、动漫游戏等互联网文化产业,全面升级推广“浙朵云”等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完善文化产业保障体系。健全文化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已有的财政、税收、土地、城建等文化经济政策。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法规。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考核制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考核实施办法。开展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CDI)测评。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省文化企业的信息服务、政策查询、法律咨询、技术对接、人才交流、宣传展示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实施《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人才规划(2017-2022)》,加大文化产业人才培育、引进、激励力度。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