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网红”教授的诗词情缘

2018年03月09日 11:07:2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在《经典咏流传》里,赵照的一首动听的《声律启蒙》惊艳了全场,其作品受到一位老教授上课视频的特别启发。

  这位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名叫潘鼎坤,浙江缙云人。节目当天,93岁高龄的他拄着拐杖来到了现场!

  潘鼎坤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教了一辈子数学的他却从不曾忘记心中的诗歌梦。“数学与诗是双胞胎,一个表达的是自然规律,一个表达内心世界的感受。”他用一辈子时间践证了他大学时代语文老师提出的命题。

  主持人撒贝宁问他印象中,认为最赞叹的对联是什么。潘教授说起了他在上中学时,报纸悬赏作对子,上联是“龙游丽水云和月”,对下联。

  关于“龙游丽水云和月”这个对子,其实有着一个传奇的故事。

  抗战时期,当时浙江的《正报》有一位编辑叫吴一飞,他读岳飞名篇《满江红》中“八千里路云和月”诗句,突有感触,写下“龙游丽水云和月”一上联,但索尽枯肠却找不出下联。因为这是用浙江3个县名组成的,要同样用3个本省的县名组成下联,确非易事。因此,他就在《正报》上公开设奖征对。可是一月两月,一年两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满意的下联入选。奖金却按日递增。

  一天,当时的省府召开县长会议,县长们全部住在“青年馆”。恰巧玉环、仙居、天台三县县长住在一个房间里。休息时,他们海阔天空地闲谈,谈呀谈,谈到了吴一飞的上联,突然触机,不禁同时“啊!”的一声叫了起来:“我们3个县联起来,不正是绝对吗!”

  第二天,在征对启事发出两年后,用浙江6个县名组成的绝妙对联产生了:

  龙游丽水云和月,

  仙居天台玉环山。

  这上下两联语句自然新奇,藏着江南的钟灵毓秀之气,有着超凡出尘之感。上下联明暗相映,冷暖协调,虚实搭配,动静相生,更兼对仗工巧,实为一副难得的妙联。一时传遍,流传至今,这个故事也成为了文化界的一大美谈。

  作家叶文玲在《结缘在畲乡》中称赞,“天然而又美丽的地名巧合,构成了这幅巧对。在描述我的浙江故乡时,这副巧对所概括的六个县市的山水之美,一向是纸上笔下的骄傲。”时光荏苒,岁月变迁,这巧对下的6个地方正变得越来越美。

  从《满江红》“八千里路云和月”化出,巧妙地嵌入3个地名,对之实属不易。回忆过往,潘老在节目中说,当时征集到的下联他都觉得不是很理想。

  80年后在央视的舞台上,93岁的潘老重新给出了他心中理想的下联:虎啸泰山日照洋。

  龙  游  丽  水  云  和  月

  平  平  仄  仄  平  平  仄

  虎  啸  泰  山  日  照  洋

  仄  仄  仄  平  仄  仄  平

  “龙游丽水云和月,虎啸泰山日照洋。”昔日报纸上悬赏的对联,现在他把他心目中的答案与热爱古典文学的人们一同分享,与观众一同感受着传统诗词的平仄之美。

  当时青葱少年,如今鲐背之年,三尺讲台,耕耘一生,只为“把中国真正宝贵的传统文化一定要传承下去。”那句“唐诗万岁!宋词万岁!”在今天依然掷地有声,鼓舞着一代年轻人学习经典、传承经典、发展经典。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