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关键词】红船精神

2018年03月05日 17:39:2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宣传半月刊

全国各地党员走进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浙江日报记者 姚群 石怡锋 摄

  推进红船精神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人们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走来,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沿着红色足迹,寻访红色地标,汲取背后的精神伟力。据统计,2017年12月南湖革命纪念馆共接待参观群众12.3万人次,11月接待参观群众13.6万人次,较2016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2017年12月28日,浙江省“红船精神”宣讲团成立暨“红船驶进新时代”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兴举行。宣讲团把全省红船精神研究和宣讲的顶级专家汇聚一堂,将承担起面向省内外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的主题宣讲任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红船精神的实践故事、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等内容。推动红船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2018年,我们将按照省委《关于弘扬红船精神 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红船精神的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

  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围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六个一”党性教学活动,优化和丰富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陈内容。建立红船精神展示厅,制作红船精神电视专题片,建设网上南湖革命纪念馆。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协调推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

  开展红船精神理论研究。加强红船精神研究资源整合,成立红船精神研究院。举办红船论坛。组织开展红船精神研究,形成《红船精神问答》读本、红船精神研究论文集、《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红船精神与浙江精神》《红船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等理论研究专著。继续实施《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多语种翻译出版工程,编写出版红船双语故事图书。

  加强红船精神弘扬传播。办好“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新时代前列”专栏专题,组织大型新闻采访行动,推出集中性、系列化新闻报道和理论评论文章。组建红船精神宣讲团,开展“红船驶进新时代”巡回宣讲。组织“红船万里行”全国巡展。着重策划纪录片《南湖往事》、舞台剧《红船颂》、电视剧《一大代表》、音乐剧《红船往事》、纪实文学《初心》、“红船向未来 放歌新时代”主题诗歌、南湖红船主题歌曲等“七个一”红船精神文艺创作。举办《我心中的红船精神》征文等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制作红船精神宣讲党课视频、“红船精神在身边”微视频等。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