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关键词】新闻舆论

2018年03月05日 17:39:2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宣传半月刊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短视频《98秒看完2017年全国两会》,24小时内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300万次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

  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8年,我们要提升重大主题报道水平、纵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提升重大主题报道水平。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创新内容形式,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手段,增强正面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加强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的宣传解读,突出宣传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做大做强“八大万亿产业”、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等重大部署;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实际举措;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精心组织全国和省“两会”宣传报道。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的宣传工作。

  纵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媒体融合发展工程,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抓好“中央厨房”建设,强化全媒体人才培养,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支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化一体化融合改革,建好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加快开发“浙江媒体云”。支持浙江广电集团推进中国蓝融媒体中心建设,重点培育“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支持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加快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博库网。推进以浙江发布为龙头的全省政务新媒体集群建设。推动市县媒体联合整合发展。健全媒体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媒体传播效果评价指标。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非公有资本进入传媒领域的实施意见。

  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进一步落实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同步的要求,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机制。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加强对经济发展、重大改革、民生改善等政策解读,加强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就业、住房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深化“4·2·1+N”新闻发布模式,完善全省新闻发布工作评估考核与定期通报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品牌栏目建设,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进入新媒体平台。规范和改进舆论监督,发挥《今日聚焦》《今日评说》《钱江潮评》和“哲言”等监督评论类栏目节目作用。

  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整合外宣资源,加强外宣阵地建设,拓展对外传播渠道。推进浙江日报海外版和海外社交媒体建设,推动浙江广电集团国际频道拓展对“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的重点覆盖,推动省级重点网络媒体开设多语种频道,鼓励我省驻外机构和浙籍企业等利用海外主流社交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平台讲好浙江故事。推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设立海外出版发行机构。深化“万家海外中餐馆 同讲浙江好故事”“浙版图书海外百柜工程”“美丽浙江”摄影图片展等外宣项目。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对外传播资源共享交流对接会,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