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质粮仓”到“精神粮仓”

2019年04月29日 11:36:4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2018年有一部现象级网剧:播出不到两个月,网络总点击量已超137亿,上过400多次微博热搜,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2亿……清宫剧《延禧攻略》在迅速占领中国互联网话题榜的同时,也同步火到了海外。从越南到马来西亚,从日本到韩国,全世界覆盖播出超过70个国家地区。

  你可能想象不到,负责《延禧攻略》海外发行的,正是静静隐于杭州富义仓内的一家企业——杭州九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有南新仓,南有富义仓”。一百多年前,杭州富义仓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大的粮仓之一,其热闹富足可想而知。岁月更替,富义仓的仓储功能逐渐消失,年久失修的仓库只留下残垣断壁。经过修缮和复原,富义仓变身复古时尚的开放式文化创意园区,最终实现从“物质粮仓”到“精神粮仓”的华丽转身。

  保护为先,

  不能什么项目都进

  远眺运河,往南面是御码头,向北是香积寺和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东为特色临水古街——胜利河美食街,西则与运河特色画舫“乾隆舫”隔河相望。在一片车水马龙、人声嘈杂之中,有一处小院,粉墙黛瓦,远离车马喧嚣,于闹市中静听岁月无声。这便是富义仓了。

  富义仓作为杭州现存唯一的古粮仓,于2006年被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杭州市着手修复富义仓,秉持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地将其恢复原样;2010年,浙江文创集团成立了杭州富义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富义仓。

  作为浙江乃至全国仅有的将粮仓改造成文创园区的实践,富义仓在开发前期并无可借鉴的经验。如何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让富义仓焕发新的生命力,这一度是困扰富义仓文创园区负责人高永春的一大难题。“运营富义仓文创园区的首要理念就是保护为主,保护为先,不能什么项目都进。”高永春说,“我们只接受文创企业入驻。同时,为了保护古建筑,园区内禁明火,不能翻建、改建、接管道,这些都是无法触碰的‘红线’。”

  迎来新生,

  文创人留下情怀

  一年半以前,鲍晓潘离开不见天日的写字楼,带着九样文化传媒入驻富义仓文创园。最初,是这里雅致的环境吸引了他,但渐渐地,鲍晓潘发现,富义仓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让他着迷。“以仁致富,和则义达。这不仅是富义仓的核心精神,也与我们企业的文化理念不谋而合。”

  “富义仓是个旺人养人的宝地,企业入驻以来发展很快。”高永春笑道,“九样传媒最近刚被评选为第三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

  从外部看,富义仓还是那个饱含历史陈旧感的物质粮仓,但随着20多家文创企业的入驻,富义仓早已焕发新生,在精神粮仓的路上越走越精彩。在这里,有越剧演员赵志刚的赵氏工坊、有致力于传播国学的韵和书院,还有做戏曲动漫的戏蜂子动画……他们选择富义仓的原因,也许和在这待了3年多的珠宝设计师王玺一样:富义仓有底蕴,我们有情怀,这种相遇刚刚好。

  打造品牌,

  激活沉睡的文化资源

  一场古色古香的传统中式婚礼,或许是许多人心中的美好愿景。2018年11月9日,第六届“大运河·湖墅婚典”如约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湖墅段举行。9对在运河边生活、工作的新人身着大红喜服,按照延续数百年的运河婚嫁传统习俗,沿着大运河携手“走运”。

  从2013年开始,这场由杭州拱墅区委宣传部、杭州日报共同主办,湖墅街道承办的大运河湖墅婚典,都会在秋天为新人带来浪漫的际遇。

  除此之外,新年第一天的走运河活动、大运河庙会、韵和书院的非遗体验……富义仓内,一系列活动串联起运河边最美丽的游线、景点和人文特色,还原了运河人家的传统习俗,也展现了运河生活鲜活的一面。

  下一步,如何将富义仓打造成一个大IP,浙江文创集团运营总监徐光宏有着自己的思考。“近年来,故宫文创屡屡成为‘网红’,刚上线的故宫口红购买时还需‘拼手速’。”在徐光宏看来,和曾经的故宫一样,富义仓内的历史文物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长期以来都在静静沉睡,“现在我们要用文创的手段激活它,吸纳文创企业入驻,做电商、开直播、运用VR技术等,开发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打造优质文创品牌。”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