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文化礼堂“薪火计划” 放异彩

2018年01月12日 17:34: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谷亨挺

  近期,由省文化厅公布的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雁荡山飞渡队队长万成根等获省级传承人称号。这是乐清实施文化礼堂“薪火计划”以来,又有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当选,使优秀传统文化再次大放异彩。

  “上灵岩村因独特的地质条件,拥有夏枯草、白花蛇舌草、铁皮石斛等愈百种野生中草药,野生中草药多长于山间峭壁,古代山民采摘时,仅凭腰间一根麻绳‘游走’在雁荡山的悬崖峭壁,练就一身“飞檐走壁”的功夫,这就是雁荡山飞渡的起源,距今有130多年,于2016年12月列入第五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雁荡山飞渡项目再次登上省级非遗榜单。现在雁荡山飞渡是雁荡山风景区的一项传统杂技表演……”。每当有游客来上灵岩文化礼堂参观时,礼堂里的村民总会十分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上灵岩的非遗“绝技”—雁荡山飞渡。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雁荡山飞渡,让这项技术能够薪火相传下去,不会变成挂在墙上、传于口中、留在脑海的记忆,上灵岩村积极组织、创新形式,做好做足做实“文化礼堂+非遗保护”文章。

  在北白象镇莲池头文化礼堂的时常有免费的鼓词专题演出,精彩的演出吸引了附近众多村居民到场观看。这些都是本村村民、乐清鼓词传承人陈金平在为村民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鼓词演出。

  这次乐清文化礼堂的老朋友——李立明,也成功当选为乐清撞歌传承人,从2013年乐清文化礼堂创建开始,李立明就一直奔在乐清各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为全市农村群众献上精彩绝伦的撞歌。在2016年2月份,还代表乐清参加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为全省观众作了精彩的展示。

  作为雁荡毛峰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林建乐,则是文化礼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2017年,听说砩头村里要建文化礼堂,就第一时间提供茶叶和资金帮助礼堂打造茶叶特色展厅。同时,林建乐每月都会亲自来演示制茶工艺和泡茶茶艺,开展“文化走亲”十几次,鼓励龙西乡村民通过勤劳脱贫致富。

  近年来,乐清依托文化礼堂阵地优势,大力实施文化礼堂优秀传统文化“薪火计划”,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礼堂涌现出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开展或挖掘翁垟河西鱼灯、梅溪文化礼堂“打大猫”、杏湾文化礼堂抬阁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积极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展示平台,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教育、经典美文诵读、地方名人民俗教育等活动,如2017年,乐清市举办的60场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进礼堂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同时,推动文化走出去,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提供展示平台。如翁垟河西文化礼堂选送的鱼灯舞参加央视《群英汇》;中央电视台戏曲栏目专题报道南岳镇杏湾文化礼堂抬阁等。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