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三地合力打造区域道德品牌

2018年01月08日 11:36:21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记者 张丽红 通讯员 陆志荣 盛思佳

  民风淳朴,地嘉人善。嘉善由此得名。近年来,嘉善县通过全力培育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人文品牌,形成了“因善而美”的嘉善特有风景,“向善、学善、扬善”成为嘉善人的普遍价值追求。

  12月1日,一场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嘉善·宝坻·吴江三地了凡善学思想论坛”在嘉善举行。其间,三地签署了《嘉善、宝坻和吴江三地了凡善学思想共同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并达成共识,将把袁了凡作为三地共同的文化名人,把了凡善学思想作为三地共同的精神财富加以研究合作。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同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新润村,参加了凡纪念园开工奠基仪式,三地了凡研究会人员进行了祭奠先贤仪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同时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四清看来,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挖掘袁了凡身上蕴涵的善学思想,推动了凡善学思想的研究和弘扬,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日,“嘉善·宝坻·吴江三地了凡善学思想论坛”在嘉善举行

  不争不抢,共同研究

  “命由天造,福自己求。”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为善而不穷理,则自谓行持,岂知造孽,枉费苦心,无益也。”

  ……

  提起袁了凡,许多人脑中都会出现他的这些格言,他的善学思想劝人向上、向善,一直被世人奉为劝人行善、趋善避恶的经典思想。袁黄,明代劝善思想家,初号学海,后改了凡。他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出生在嘉善县城魏塘,是迄今所知中国第一位具名的善书《了凡四训》的作者。

  浙江嘉善、天津宝坻、江苏吴江三地与袁了凡均有深厚的渊源:嘉善为其出生地,宝坻是他做官的地方,吴江则是他晚年隐居之所。

  不同于以往新闻中报道过的“抢名人资源”的现象,三地不争不抢,而是走到一起共同研究。

  “举办本次论坛,我们就是想搭建一个平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力聚智,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袁了凡的故乡嘉善,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亦在努力探索着符合新时代气息的人文精神,发掘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内涵。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

  “我们想以共享、融合的姿态,合力打造区域道德品牌。”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曜云介绍,2016年嘉善举办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慈善孝贤”暨了凡善学思想研讨会,2017年又举办了“嘉善·宝坻·吴江三地了凡善学思想论坛”,并将其列入2017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内容,就是想通过共享进一步深化“善文化”的理论研究、交流、运用。

  挖掘了凡善学思想的当代意义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三地了凡善学思想研究专家学者、袁了凡后裔代表等200多人到场。

  论坛期间,来自三地的6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袁了凡的生平和主要善学思想、晚明地方知识人的生活世界、《了凡四训》及当官功过格的意义、袁黄拒“虏”抗倭战术思想等议题作出专题研讨发言,发言的关键词就是“了凡善学思想的丰富内涵与当代意义”。

  “由于学界研究的偏向,使得了凡善学思想未能在中国思想体系中占有其应有的一席之地。”在听过几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后,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呼吁,学界应该加强对了凡善学思想等庶民思想的研究,这有助于挖掘了凡善学思想的当代意义。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顾骏认为,对了凡善学思想的研究已经到了整合阶段,如何形成整体的架构,让各个研究成果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了凡是三地共同的文化名人,大家在研究过程中既有共通点又各有侧重。”在嘉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雨频看来,大家通过交流合作,进行相互补充、成果分享,能更好地弘扬其善学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引向深入。

如何推动善学思想的传播,三地都进行了积极探索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如何挖掘了凡善学思想的当代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三地各有特色。

  开展“善人善事”评选表彰、举办“弘扬善文化”青年辩论赛、进行“弘扬善文化、传承好家风”分享会、连续六年组织“善文化、微散文”大赛……从孩童到成人,从现实到虚拟,嘉善处处镌刻着“善文化”烙印。多年挖掘传播中,了凡善学思想成为嘉善“善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嘉善打造区域道德品牌、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重要载体。

  “袁了凡,好知县。著《四训》,天下传。颂此书,传家远……”这是天津市宝坻区地方教材《袁黄文化读本(幼儿篇)》中的内容,书中运用故事、儿歌、漫画等形式,将袁黄的思想融入其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苏州市吴江区松陵三村社区以“小伙伴乐园”作为社区服务品牌,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以区校联动、假日学校为抓手,以知善、行善、扬善为具体内容,以开展“日行一善”为载体,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的构建……

  “大家要拿自己的长处补别人的短处,研究了凡善学思想如此,高校教学科研中也是如此。”顾晓英是上海大学的一名思政课老师,她在教学中创设了一种多学科教师协同上思政课的“项链模式”,让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在她看来,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开放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很多事情都能做好。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