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心里话】书中匠心

2018年01月05日 11:14:31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石雨佳

  在这个瞬息万变、追逐潮流的世界里,我常常羡慕那些处变不惊的匠人,他们的一生,只专注于一件事;他们的心灵,只寄托于一件事。无论世事纷繁,他们只沉潜一事,于是除了将这一事做到极致之外,他们的心灵也因此丰富而安宁。

  这些匠人平凡的人生,却照亮了我对一份安身立命的事业的理解。爱读书的我没什么手艺,于是拿“知识”当手艺,做起了一名“编书匠”。

  成为一名编辑,让我那摇摇晃晃的人生找到了坐标和方向。做书,是出发,也是归乡;是创造,也是传承。传承知识,也传承老一辈做书人的“书中匠心”。

  曾有一份由一名退休老编辑手写的书稿,整稿读下来,文通字顺,充实生动,竟少有差错,作者更从体例要求到字体字号都作了详细标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作者都认真把关,几乎做到了“滴水不漏”。能遇此,是做书的大幸,也是做书人的大幸。我深感到,做书,莫不应如此。

  在平时工作中,社里那些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奉献的老编辑也常常令你肃然起敬。你惊叹于他们精湛的编辑书稿的能力,也叹服于他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

  其实不仅仅是他们,大多数编辑都是如此,“匠心”是编辑普遍有也应该有的品德。细心、周全、执着,大胆质疑、小心求证、不断学习,一名编辑在不断完善书稿、纠正差错的同时,也在对自己的人生和品格进行不断完善和纠偏。一本书,不仅能看出作者的格调,也能见出编辑的品位。

  书中见性情,心灵丰富、澄明,方能做出好书、善书。传播文化始终是书最重要的使命,做书人更需要这份文化的坚守和担当。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