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浙江省30个文化创意街区授牌

2018年01月05日 17:41: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磊

  1月4日,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文化创意街区是指围绕特定文化主题展开,以特色文化产品(服务)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态,以促进文化贸易与消费为手段,由城镇、乡村一条或多条街巷构成的开放空间。文化创意街区凸显文化创意、创业创新、商贸会展、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将文化创意产业与商业相结合,使由无形的高科技、新创意所生产的有形产品进一步融入百姓生活。我省从2016年起开始开展文化创意街区试点工作。

  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是文化工程、经济工程,也是深入基层,深入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总结试点工作,加强对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的指导,做好组织发动、政策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保障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落实组织协调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文件和扶持办法,切实推动文化创意街区创出成效、创出品牌。年度浙江文化创意街区要对照创建规范,围绕特定文化主题,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快挖掘提炼文化印记,提升街区内涵和城市品位,为文化浙江贡献力量。

  现场会为杭州市上城区馒头山文化街区等全省30个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授牌。来自温州、衢州等地的创建单位代表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全省将通过文化创意街区创建,为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聚力打造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建设“文化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添砖加瓦。


  交流发言

  接地气聚人气显文气有底气  打造形神兼备文化创意街区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从坚定文化自信和贯彻“文化浙江”部署的高度,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首先是强化规划,坚持规划先行,从主题、业态、管理等方面统筹考虑街区的规划设计,使文创街区创建“接地气”;其次,强化整治,通过优化环境、提供产业附加值等方式,使文创街区创建“聚人气”;再次,强化内涵,在文创街区创建中做足文化融入、挖掘、结合等文章,让街区展现独特文化魅力,使文创街区创建“显文气”;最后,还要强化保障,制定出台《温州市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规范》《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真正做到街区创建“有底气”。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2.让文创街区成为“大花园”的亮丽风景

  衢州是浙江的“大花园”,既要绿水青山,更要五彩斑斓。文创是最好的“调色剂”。去年以来,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衢州把文创街区创建作为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打好创建组合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衢州将文化创意街区纳入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体系,通过文化创意街区建设,推动生态、形态、业态的深度融合,让“大花园”文化景观化、生活化、产业化。与此同时,衢州还从特色抓起,培育文创街区新时尚。强化品牌化设计,突出核心文化元素。通过文创街区典型文化符号设置与展示,彰显区域文化和城市个性。此外,衢州打造文创街区,尤其注重生活化传承,对文化遗存进行保护性开发,鼓励各类文化创意类实体形态进入街区,推动非遗文化与文创经济融合共生。

  ——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

  紧扣“四字诀  打造特色街区”

  上城区为杭州的城市客厅,也是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上城区紧抓“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深挖文化内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集聚优势发展战略,紧扣“改、谋、拓、引”四字诀,突破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努力发挥优势资源的“叠加效应”,走出一条中心城区产业发展之路。在改建中融入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理念,通过空间改造、历史叙述等方式,使“城中之村”变身城市景观。根据“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原则,融合周边山水环境,提高对创意人才和创客群体吸引力,成为散发浓郁文化韵味的园林式“创业天堂”。再者,为培育产业新业态,完善产业链,上城区还大力打造影视基地,又依托南宋文化核心,巧设文化旅游线路,对周边历史文化景点进行保护性修复,打造多条经典旅游线路。

  ——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

  集聚新业态  打造新平台

  以“文化+互联网”催生新型文创街区

  近年来,桐乡推动新兴文化业态集聚,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为契机,以“文化+互联网”产业为主导,发展成集文化休闲、创客空间、古镇旅游、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有此成果,不仅在于桐乡抓内涵挖掘,整合人文资源,提炼专属“文化符号”;还在于桐乡树立“文化+”理念,引导各文创街区立足自身优势,定向招商引资,强化产业要素集聚;更在于桐乡抓政策扶持,优化企业服务对接,制定出桐乡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特别设立10个亿“互联网+”引导基金及文化创意产业专项配套资金。

  ——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

  挖掘文化印记  创意休闲生活  

   努力培育城市文化新名片

  鼓楼沿通过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创建,目前已成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一张靓丽名片、宁波人文休闲体验重要目的地。2017年,鼓楼沿实现营收9亿元,街区6家文创企业在甬交所文创板挂牌。街区充分利用独特人文资源优势,将自身打造成为体验宁波“老底子”生活首选地。还将创新保护措施有机融入国家级文保单位,实现文保单位活化利用和街区特色提升双赢。值得一提的是,街区还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建立鼓楼沿数字文化空间,创建街区智能化导览系统,让人们听到乡音、留住乡愁。同时推行“文化+公益”活动模式,设立宁波“青年艺术家成长基金”扶持优秀寒门学子,形成文化与公益“和而共生”良性循环。

  ——宁波市海曙区鼓楼沿文化创意街区

  以文化内核带动经济发展  倾力打造“艺术 创意 生活”主题文创空间

  黎明92 的前身是创办于1992 年的黎明工业区,2016 年启动文创街区试点创建工作。通过精确规划,推行“政府规划+企业改造”建设模式;精心服务,探索“全程服务+自主管理”运作方式;精巧孵化,打造“需求导向+发展支撑”服务平台;精准定位,打造“艺术+创意+生活”特色街区。在近一年多的创建中,抢抓机遇,紧紧围绕试点任务,以“艺术、创意、生活”为特色主题,精准定位,精细谋划,精心推进,创建成效不断显现。目前,黎明92 街区入驻231 家企业,其中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类企业150 家,培训机构30 家,商业服务业50 家,从业人员1788 人,逐步形成“艺术创意生活”为特色的开放式文创街区。

  ——温州市鹿城区黎明92 文化创意街区

  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

  馒头山文化街区(杭州市上城区)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市拱墅区)

  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杭州市西湖区)

  鸡血石文化街(杭州市临安区)

  千岛湖新安文化创意街区(淳安县)

  鼓楼沿文创街区(宁波市海曙区)

  外滩时尚街区(宁波市江北区)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宁波市镇海区)

  天元古玩一条街(慈溪市)

  前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宁海县)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温州市鹿城区)

  文昌文化创意街区(温州市龙湾区)

  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乐清市)

  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瑞安市)

  泰顺石特色街区(泰顺县)

  莫干山国际休闲文化创意街区(德清县)

  鄣吴镇归仁里老街(安吉县)

  火车头文化创意街区(嘉兴市南湖区)

  南关厢·江南灯彩艺术街(海宁市)

  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桐乡市)

  兰亭镇文化创意街区(绍兴市柯桥区)

  金帆街文创街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酒坊巷历史文化创意街区(金华市婺城区)

  水亭门文化创意街区(衢州市)

  商帮聚宝古街文化创意街区(龙游县)

  中大街海洋文化一条街(舟山市定海区)

  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台州市路桥区)

  “临湖邀月区块”文化创意街区(临海市)

  和合文化创意街(天台县)

  青瓷宝剑文化商业街(龙泉市)


责任编辑: 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