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奇迹发生的地方

2019年05月15日 12:32: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潘毅刚

  

  作者:王永昌

  出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  浙江人民出版社

  《浙江:奇迹发生的地方》是一本中国进入新时代,基于浙江的调研、思考文集。所收录的20篇论文,除去1篇专讲民间金融,主要集中于大花园建设的思考、特色小镇实践推进两大类。文稿的形成途径多样,或是带着问题调研时所作的即时讲话整理稿,或是针对地方案例的讲课提纲整理,或是针对普遍性问题形成的调研报告,问题虽专业,但文字通俗易读。作为一个读者,我觉得这一文集至少可供三类读者在快阅读时代花时间慢慢阅读:

  一是思考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读者。众所周知,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理论,也是我国近十年发展模式转换的核心要义。中国奇迹能否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普适性发展的经验,关键之一,就在于能否实现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成功一跃。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萌发地,又是中国工业化进程第一梯队成员,这为中国如何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近年来,浙江提出的作为绿色发展普适形态的大花园建设,正是基于人民富起来后对生存环境、生产方式、生态质量更高需求而开展的绿色发展实践。王永昌先生通过调研思考,并基于实践案例寻找灵感,就这一新的命题,提出了理论思考,为我们提供了深入的探讨和带有历史纵深的思辨,是站在文明演进角度观察现实发展之思。

  二是思考中国新的产业空间形态的读者。特色小镇是浙江近些年来将产业、城镇、文化和人的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而创造性提出的产业空间形态,某种程度上是原有块状经济形态演进的重要升级,也是面向创新产业空间的重要形态。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总体看成效显著,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王永昌先生从特色小镇诞生之初就始终跟踪研究这一重要形态,并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既有总体性的思考,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调研,结合不同类型特色小镇发展现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办法和做法,对关注特色小镇的读者会有所启发。

  三是思考关注浙江奇迹再续新篇的读者。王永昌先生《浙江:奇迹发生地方》一书,其最可贵的价值在于,用娓娓道来的方式,选择如何绿色发展、产业新空间如何建设等关键问题,为读者提供了一套思考的方法论。通过关键问题的分析阐述,告诉读者,奇迹的创造总是从严峻考验而来,总是从无中生有的创造而来,总是从千变万化的挑战里来。尤其是,通过问题的多角度阐述,为我们面对考验、创新和挑战之时,如何观察,如何思考,如何看清本质、坚定信心、提出办法,提供了切入角度和突破口。这恰恰是产生奇迹、延续奇迹更重要的力量。记得义乌市场奇迹曾有12字精妙点评: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无中生有的变化,是堪奇;其妙莫名的奥秘,是为道;点石成金的发展,是事功。这用在浙江四十年发展奇迹上也是适合的,因为,浙江奇迹,都是善于从人民首创中来,善于守实事求是之道,善于用发展解决问题的生动写照。王永昌先生对浙江发展最新的思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展开。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各项工作已次第展开。2018年以来的一场以贸易之名引发的世界守成国与崛起国之争,为我国改革开放新征程平添了不确定性,也给中国奇迹的持续提出了严峻挑战。相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用发展回答怀疑,坚持用首创破解犹疑,坚持用奋斗走出迟疑,坚持用奉献回应质疑,依然是奇迹演进的基本逻辑,这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奇迹的精髓,也是中国奇迹的真谛。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身在当下,虽不能预见未来,但我们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从今天所记录的奇迹发生地最新生动实践中,去思考和找寻未来的轨迹,去逐渐逼近未来奇迹的样子!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