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心声】做好传承发展阳明文化的绍兴文章

2019年03月05日 16:39:0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何俊杰

 阳明洞天  鲁慧川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王阳明及其哲学思想,指出“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阳明心学是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绍兴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阳明文化,将其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是开启绍兴历史文化宝库的金钥匙。

  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和弘扬“王学”资源,打造国内外瞩目的“王学”重镇与国学研究高地,同时也借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高起点谋划硬件建设。制定《王阳明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概念性规划》,拟建设阳明园、重建稽山书院、保护修缮阳明故居、保护开发阳明洞天区块等。阳明园占地581亩,一、二期总投资3.5亿元,立足于打造“阳明墓冢圣地”的目标定位,为参观者提供文化朝圣、生命体验的场所。目前,一期项目基本完工。稽山书院立足于打造“心学传播圣地”的目标定位,为参观者提供书院展示、私塾巡礼的场所。阳明故居立足于打造“生平事迹圣地”的目标定位,为参观者提供了解王阳明生平事迹、生活场景的场所。目前王阳明纪念馆及阳明故里已修缮一新。阳明洞天立足于打造“修行悟道圣地”的目标定位,为参观者提供格物致知、修身养性的场所。

  二是高层次抓好软件建设。组建了王阳明研究院和阳明文化研究咨询专家委员会,邀请浙江大学教授董平担任王阳明研究院院长和专家委员会主任,进行课题研究、项目指导和学术交流。组建王阳明研究会,形成了近80人的研究和传播阳明思想的队伍。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组织开展了拜谒典礼、学术论坛、遗迹遗存规划研讨会等11项活动,来自海内外各界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绍兴已成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

  三是多渠道宣传阳明文化。近年来,共举办3次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两期会稽山论坛,邀请倪培民、钱明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在绍兴举办8次王阳明讲座。设立阳明小学、阳明中学,开设阳明课程,编印阳明乡土教材。筹拍电视连续剧《千古大师王阳明》,创排新编越剧《王阳明》,启动动漫电视《稽山阳明》和动漫电影《阳明宝藏》等文艺创作。制作的董平教授讲授的《365精读传习录》短视频在喜马拉雅上线,利用新媒体推出一批反映阳明思想的H5作品和寓教于乐小游戏。

  传承发展阳明文化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须形成“一盘棋”,坚持融通理念,借“外力”、借“外脑”,把大家团结起来,把多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这项工作“加柴添薪”。一是要融通理论与实践。推进阳明思想精髓融入到现实生活,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红船精神和“枫桥经验”等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去。二是要融通传统与创新。打造一批阳明文化网络传播品牌;推出一批传播阳明文化的文学及影视作品;开展阳明文化“五进”和实践体验等活动,推动阳明文化深入寻常百姓家。三是要融通文化与产业。着力做好“阳明文化+”的文章,推进“阳明+文创”“阳明+旅游”“阳明+节会”,创新举办“中国绍兴·阳明文化周”等活动,提高阳明文化传播能级。四是要融通区域与全局。推动阳明文化融入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区域性文化规划。继续深化与贵州、江西、广东、福建和宁波余姚等阳明遗迹遗存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共同弘扬阳明文化的合力。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