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演员》开创国产综艺输出欧美先例

2019年04月29日 11:36:4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浙江卫视 林小楠

  中国原创节目模式首次落地欧美!2018年11月11日,浙江卫视就《我就是演员》原创节目与美国IOI(Is or Isn't Entertainment)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其及合作伙伴HMP(Hollow Men Productions)公司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诸多英语地区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I AM THE ACTOR》。此次合作既实现了文化输出,更彰显了文化自信,对内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对外树立中国形象,为本土及多国文化交流作出了一次成功的探索。

 中国原创综艺的“逆袭”

  作为浙江卫视重点打造的原创综艺,《我就是演员》满怀“为好演员加冕、为好演技正名”的创作热忱,以综艺舞台综合电影化的、电视剧的乃至舞台剧的艺术质感,为表演行业锻造了一个烈火炼真金的舞台。《我就是演员》在清晰的节目模式下,表现出极高的完成度。节目让演员回归职业精神,用敢于挑战、敢说真话的“真实力量”,展现专业与诚意,积极推动了影视行业演技本位的回归,掀起了一股全民热议演技的潮流。无论是立意、形式、视觉艺术效果等,都做了许多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尝试和探索。

  著名演员章子怡、徐峥、吴秀波、张国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此次《我就是演员》节目模式海外输出完成了从文化节目自创到文化节目输出的飞跃,给中国传媒很大的启发和自信,证明中国的节目也可以做到国际水平。他们还表示,期待看到国外演员在这个节目模式中的表现。

  无论是“历久弥新”的老牌综艺《中国好声音2018》,还是具有代表性的全新综艺《我就是演员》《这!就是灌篮》,浙江卫视的多档节目均收获了观众的肯定,人民日报最近更是以一篇名为《国产综艺:花香自然引蝶来(艺海观澜)》的文章点赞浙江卫视。文章表示认真了解本土受众的喜好关切,立足自身挖掘独特价值,是国产综艺突围发展的必然选择,浙江卫视的《我就是演员》便印证了这样的趋势。“国内综艺从依赖外来到走向海外,可谓是一次‘逆袭’。逆袭的背后,是本土原创实力和文化自信的扎实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好作品永远是硬通货。”

  2018年11月11日,浙江卫视就《我就是演员》原创节目与美国IOI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 浙江卫视供图

    中国模式海外落地

  “引进来”时代,浙江卫视以积极姿态率先对接海外先进的节目模式,在以《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王牌IP上,吸纳了国际制作理念和标准流程,同时开展极具创新能动性、文化适应性的本土改造,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赞誉。厚积薄发之下,浙江卫视逐步迈出“走出去”的自信步伐。

  此次浙江卫视与美国公司签署节目模式海外输出协议,将真正实现中国模式海外落地。2019年,IOI及HMP将携手全球优秀制作公司在海外共同开发并制作《I AM THE ACTOR》。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作为国内现象级综艺,《我就是演员》在海外同样有迁移的可能和“引爆”的潜力。从更深层次来看,《我就是演员》将成为加强中美文化交流的纽带,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和风采。浙江卫视中国蓝还将依托广泛的海外发行渠道,继续坚持优秀原创节目模式输出之路,将更多精彩的节目IP内容传递到世界各地。

  《我就是演员》不仅在国内开辟了专业演员同台竞演的先河,放眼全球来看,也填补了这一类型节目的空白。IOI公司表示“非常感谢浙江卫视把《我就是演员》国际版开发的机会给到IOI,我们有强烈的意愿将这个节目呈现给全球更多的观众,让更多优秀的海外演员在《I AM THE ACTOR》的专业平台上得到绽放光芒的机会”。

 打通综艺IP营销

  全产业链

  此次《我就是演员》原创模式海外输出由浙江卫视营销(广告)中心版权产业经营部发起并执行,他们克服地域时差、文化差异等诸多困难,前后历时半年,最终签订协议,实现国产原创模式综艺欧美落地零的突破。

  浙江卫视营销(广告)中心副主任、版权产业经营部主任汪冰冰表示,“虽然世界各国的语言、历史、文化环境不同,但表演艺术的精髓却是一脉相通。《我就是演员》以表演为载体,通过舞台向全世界电视观众展现真善美,展现人性共有的光辉。这也是我们在模式输出背后所希望传达的价值内涵。”

  浙江卫视版权产业经营部依托综艺节目发行,连续三年版权创收逾十亿元,部门坚持布局全媒体通路,实现多屏一体,涵盖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IPTV、海外电视台、YouTube新媒体以及航空游轮等多元渠道。近年来除了深耕版权发行,版权产业经营部更是不断探索版权产业链上下游,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利用。在2018年推出《奔跑吧》官方衍生产品,于各大电商平台上线销售,获得市场广泛好评。

  “这次模式输出不仅是浙江卫视,更是整个国内文化领域的自豪骄傲”,汪冰冰如是说。未来,版权产业经营部还将继续配合IOI公司在美国制作《I AM THE ACTOR》,同时还将联合CAA中国为每季节目输出中国双语演员,为中国演员走向国际主流市场创造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