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

助力复工复产“八字功法”招招见效

2020年05月13日 14:38: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普陀区委组织部

  舟山市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复工复产化危为机八项举措”。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优势,总结提炼复工复产“八字功法”,字字发力,招招见效,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企业复工复产和续产高产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逢五进格“振”经济

  针对重点规上工业、商贸物流、外贸外资企业、重点项目等,组织部门抽调213名业务骨干实施“一对一”帮扶和全程跟踪服务;针对区内小微企业、产业园区,组建46个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员领导干部每周五带头深入包干网格内企业,以“逢五进格”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全区一季度经济指标逆势上扬,累计引进利用市外资金4亿元以上,实际到位市外资金9.65亿元,季度完成率达241.25%,增幅居四县区之首。

  ☆党建引领“破”难题

  在全市四县区中率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明确18条支持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构建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与农商行党委定期沟通机制,及时搭建农商行党委与各企业的红色互动平台,通过“电话催”、“线上跟”,督促农商行党委以平均1-2个工作日的速度,特事特办解决110家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发放该项贷款累计4.5亿元。

  ☆金融加法“促”复产

  由区人才办牵头,联合普陀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纯信用、无抵押的“人才贷”金融产品,面向个人和企业提供100-20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已向5家科创企业预授信总额5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特别明显的,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疫情防控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区财政局党委安排300万元给予专项补助,同时构建“文创贷”合作平台,安排100万元文创产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整合设置2000万元授信额度,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发展动力强劲的文化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

  ☆组团服务“强”招商

  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分赴区内八大产业平台及上海、北京等驻外招商片区担任招商专员,开展为期一年的驻点招商引智工作。通过召开培训班,帮助干部们快速熟悉掌握招商工作的基本技能,适时增加招商编制,对承担重大、紧急等阶段性招商任务的产业平台主管部门需要使用编制的,核准一定的周转编制,由区投资促进中心紧跟产业招商服务需要随时保障其人员配备。短短2个星期,已引进普陀籍人才所有的北京博纳星辉艺术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

  ☆比学赶超“拼”实绩

  组织部门建立驻企服务员与街道双向评价机制,要求街道结合帮扶情况和工作实绩对350余名驻企服务员进行不定期定性评价,分“优良差”三挡,奖优罚劣,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嘉奖15名优秀基层干部,通报表扬先进个人215名,对43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予以优先晋升职级,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5名。

  ☆两新先锋“忙”助企

  推行区、镇街两新党建互助联动机制,及时贯彻落实助力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指导各企业党组织动员党员骨干力量共同战“疫”。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积极践行使命责任,如展茅商会党支部书记张海港,一人“身兼多职”,既负责海创小镇主要交通道路卡点,走访排查各企业外来人员,也主动担任企业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管家”,所在支部免费向园区企业赠送口罩5600只,酒精、消毒洗手液180公斤,消毒棉1360瓶。

  ☆云端智联“引”项目

  项目坚持把为企服务前置到项目招商环节,区招商部门组建“云招商”党员攻坚小组,联合自贸试验区、渔港小镇、经开区等“一把手”,运用“屏对屏”与客商开展远程项目洽谈、合作签约等。目前,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江苏、绍兴、香港等地客商,圆满完成8个项目的“云签约”,合同总金额达10.4亿元。

  ☆紧抓窗口“抢”人才

  依托“群岛新区公共招聘网”、“淘就业”平台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疫情后期放开线下招聘,共有43家企事业单位推出164个岗位,需求人数近500人。截至目前举办招聘会7场,吸引113家企业参加招聘,共推出就业岗位2500余个;其中网络招聘会4场,推出就业岗位1800个。第一季度柔性引进人才4人,其中A类人才1人、B类人才3人,完成大专以上人才招引231人。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