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 初心,让城市在疫情锤炼中新生

2020年04月21日 17:22:30 来源: 长兴县委组织部 作者: 张婷

  1月底2月初的中国大地,座座城市灯光暗淡,条条大街人迹罕有,尘封店铺的卷拉门,在寒风中被风吹得阵阵发响,零星几名带着口罩的行人匆匆走过,却不敢多看一眼曾经常驻又热闹的小吃店。在这黯淡的氛围里,暗涌着红色的、强有力的初心脉动,我们的城市似乎在等待缓冲……时间一分一秒经过3月,走进4月,中央精准的防控方向、各地政府坚定的举措、医护人员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党员、志愿者、人民群众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正是有了那份初心,让我们的城市在一种有形又无形的力量中慢慢找回了生机,重新找回了盎然,如花蕊般再一次得到绽放,重获了新生。

  初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担当。大事难事见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什么叫做担当,在正常时期,努力工作、肯挑重担就是担当。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敢于冲在一线叫做担当、加班加点值守叫做担当,甚至于自我隔离14天、居家坚守不出门都是一种担当。这份担当是建立在初心上的。可以说,疫情将担当的涵义落得更加广泛,人人都有担当精神,人人都能精神加成,练就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赴时艰的最强盾牌,坚决把疫情挡在盾外,把困难合力消除。

  初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温度。一个微笑,一只陌生人递来的口罩,一滴消毒药水,一句善意的提醒,都会让原本钢筋铁骨的城市变得温暖。“您好,请问在家吗,请问最近有去过外地吗?那请您待在家里,尽量少走动,谢谢,再见!”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洗楼”时简短的问候,让我们觉得安全又可靠,觉得我们是被关心的、被爱护的,同时,我们又是有责任的,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疫情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在崇尚英雄的同时,也在感谢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初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智慧。习总书记前期在考察杭州时指出,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疫情暴露了我们城市治理存在管理粗放、信息传递缺效率等问题,但也进一步加快了我们的智慧城市建设。把初心转化成智慧,指尖触动,一张张绿码成为了我们出行的通行证;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广交会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我们相信,在不断巩固提高数据互联、知识关联、信息共享等优势基础上,一座座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正在悄然崛起,百姓的生活将会越来越便捷。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