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下好“三手棋”抓实防疫期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2020年04月21日 17:22:30 来源: 长兴县委组织部 作者: 张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为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长兴县下好分类管理、智慧党建和关心关爱“三手棋”,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下好“分类棋”,“点对点”部署党员帮扶岗。推行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根据党员接受管理、发挥作用的客观实际,将党员按照党政机关党员、行业系统党员(卫健系统党员)、离退休党员、企业党员、省外流动党员等类别进行分类登记,从而实现精准管理,力求人尽其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根据分类管理结果,安排2166名在岗党政党员到隔离点和社区参与防疫值守,安排528名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做好居家防疫宣传工作,安排177名省外流动党员劝导身边在外长兴人暂时不要返乡,896个企业党员在口罩生产一线、防疫物资采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下好“智能棋”,“面对面”打造党员云课堂。为避免疫情期间集聚,长兴县升级党员身份证智慧党建平台,利用“长兴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教育管理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抓手,打造了涵盖19个乡镇(街道、园区)、18个机关部门党(工)委的“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织密立体式、全方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智能化网络,进一步延伸党员教育管理触角,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全县1900多个支部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以及其他非接触性方式开展组织生活,疫情期间1640个党组织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1815次党员大会,21872名党员通过观看直播网络党课的形式接受了学习教育。

  下好“关爱棋”,“心贴心”提振党员精气神。持续抓好省“暖心八条”、市“暖心十条”关爱举措落实落地。抽调卫健、教育、工青妇、社区人员组建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一人一帮扶”工作专班45个,提供生活服务、在线家教、老人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1000余次。转拨省市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紧急划拨代县委管理党费共237万元,专门配备医用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支持和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注重在防疫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入党,截至目前,在抗疫一线发展预备党员34人、党员积极分子125名。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