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这人闲不住!

2020年05月07日 16:20: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汤晓燕

  老兵王新喻今年70岁了,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就热心公益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带头捐款1000元用于防疫工作,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队伍,忙着忙那,不曾停歇。

  “老王那么早啊!”“年纪大了起得早,早点来接班,你们好早点去休息。”一大清早,身披志愿者红马甲的王新喻就来到了小区正门卡口,笔挺的站姿犹如一名站岗的哨兵。来人进出登记询问,待人笑容和蔼,但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其实,老王的腿在以前工地上救人时候受过伤,被房梁压断的腿伤愈后行动一直不太利索,时不时隐隐作痛。在“哨位”上经常一站就是大半天,他为了照顾一些上班和带小孩的年轻志愿者,常常来得早、走得晚,有时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家休息。

  他老伴说:“老王这人闲不住,他在以前在铁道兵部队是伤防教员,他说懂这个,有经验。现在是天天带着年轻人去搞社区疫情防控,干劲满满地像个带兵打仗的将军。”退役前,老王是铁道兵的伤防教员,在他的指导下,每天的防护消杀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我在防化部队当过兵,懂这个,小伙子们别怕,跟着我上!”

  “老王,今天上午不是来过了吗,晚上还要来跑一边啊?”王新喻一边捶着腿,一边回答:“听说二单元有户人家回乡下过年,现在回来住了,我去看一眼。”5号楼就是王新喻的“阵地”,老式的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梯全靠两条腿。这些天来,老王每天扶着楼梯扶手,一层一层地爬楼,走一层歇一会;一户一户地敲门,看一户记一笔。是否是租客,是否去过外地,接触过哪些人他都仔细询问,详尽记录在册,了然于心。过年外出未归的,他就电话联系,有时候为了核准动态数字,一天要跑几趟,有住户晚上回来的,半夜都会赶去做工作。

  老王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国家把我培养成了军队干部,现在国家有难,我能帮肯定帮。”他用朴实的语言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兵、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个人名片:

  王新喻,男,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任湖州市吴兴区铁路社区党委委员。疫情发生以来,70岁的王老带伤上阵坚守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