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安溪乡:一线建堡垒 复工有保障

2020年04月03日 14:16:44 来源: 作者: 通讯员:柳林静

  奋战“两手抓、两手硬”,争取早日夺取“双胜利”。云和县安溪畲族乡第一时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党建联盟,挂图作战,党组织书记包村落实,带领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冲锋在前!

  “乡长,我们村村民对一处地块面积存在疑问,想到实地再去看一遍。”“没问题,这个周六叫上村民,我们一起上山再察看一遍。”连日来,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钟鼎春的身影奔走在乡村两头,忙碌在山林间、各村民小组之间。

  “前天接到后塘农旅融合项目道路征收入户签字的任务,我村共53户,党员干部带头签字,第二天就完成了80%。对6户存在土地边界纠纷的情况,昨晚经过调解也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至此,我村53户道路征收和78户土地流转的任务都顺利完成!”安溪村下村党支部书记洪方桃高兴地说。

  目前,该乡山水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后塘农旅融合已完成1400亩土地流转和4.4公里农用道路建设土地征用,即将动工建设,佛儿岩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也在4月1日公开招投标后即将动工建设。

  “因为疫情,前期许多项目都处在搁置状态,接下来我们将快马加鞭,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安全、快速、有序、高质量推进。”钟鼎春信心满满地说。

  连日来,安溪泗洲岭古道修复工程扫尾工作正火热建设中。泗州岭古道为浙闽古道的安溪段,是连接云和至景宁的一条官道,古道全长约3公里。安溪乡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午阴亭、古凉亭、古驿站及古道沿线的配套设施等项目。古道投资约300万元,2019年6月动工,春节前停工,因为疫情原因,直到2月20日才复工。

  在2月25日复工建设的下武村畲族红色文化山歌馆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施工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控措施的同时,正逐步增加工人,全力抢抓时间,把进度追回来。下武村黄家地、严山自然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至今珍藏着一面1948年手工自制的党旗。刘英、粟裕领导的红军曾一路辗转四次路过这小山村。去年挖掘打造了“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路线,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2019年底下武行政村谋划了该项目,决定利用下武行政村的地理优势打造一个集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的活动展示馆。

  乡党委书记何子儋介绍,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安溪乡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制定“2020年安溪梨花乡里风情带项目落地时间表”,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责任到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到位作为前提,以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加快项目推进,全力以“复”,开足马力,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安溪乡还动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入户帮助群众申领健康码,帮助企业、项目开展消杀等防疫工作,全力当好“店小二”。在施工现场建立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消毒消杀三道防线。通过小喇叭等方式,宣传复工复产政策要求、疫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增强自我防疫意识。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安溪乡的田野上,村民在田里除草、翻整土地、修剪整枝等,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喜人景象。为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安溪乡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做好春耕备耕宣传指导。

  瞧,安溪畲族乡的畲民们在梨园里正忙着除草、疏花、授粉。安溪畲族乡既是全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又是革命老区乡。安溪产业特色鲜明,素有“雪梨之乡”、“旅游之乡”、“风情畲寨”等美誉,全乡种植雪梨千余亩,有雪梨“翠冠”、“清香” 等品种,香甜可口、皮薄馅大、汁多爽口。眼下,梨花盛开,梨园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小乡镇也有大担当。安溪乡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何子儋表示。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