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元和街道:

“支部建在网格上”,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2020年04月30日 18:19:3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汤晓燕

   自云和县“哨响就到”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元和街道共有464名在职党员、416名在职干部进街道元和、小徐、狮山3个社区报到。元和街道认真总结前期防疫工作经验,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方式开展在职党员干部网格化志愿服务,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菜单”,凝聚社区大党委工作合力,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以网格支部为依托

  筑起“服务网”

  定网定人定岗位。按照“地域相近、楼栋相邻”的原则建立28个网格支部,将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编入网格支部,由网格支部书记和社区干部共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一批批党员干部8小时外在家门口倾情奉献、服务居民。

  组建特色分队。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工作专班,通过“一社一专班”联系指导社区建立12个特色支部、特色小分队,将在职党员干部根据特长编入不同特色支部、特色小分队。如小徐社区组建暖社军团志愿服务队,元和社区从党员干部中选拔摄影员、宣传员、积分监督员等组成后勤小分队,狮山社区组建“爱之联盟”服务支部。

  亮出服务清单。街道推出“30+X”服务菜单,将志愿服务划分为环境卫生整治类、便民服务代办类、政策宣传类、咨询解答类等12大类30余个项目,由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网格、楼栋服务计划,定制“服务菜单”,

  开展点单式服务,特别是推出的“爱心餐”、爱心代办、爱心助学等服务项目深受居民点赞。

  以“线上+线下”为方式

  搭起“连心桥”

  云认领。结合“四个平台”网格员报送的信息,将纠纷调解、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内容以及“微心愿”实时在微信群发布,发动在职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群“线上”认领、“线下”服务,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云议事。以“站点建在家门口,阵地建在群众身边”为理念,设立“网格议厅”“楼栋议事厅”“线上议事厅”,社区定期发布环境整治、文明宣传和小区管理等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恳谈会,并通过手机‘议一议’身边小事,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

  云晾晒。建立日常积分晾晒机制,每次活动结束后,社区根据积分明细表在积分榜上为志愿者们记录积分,每月在微信群进行积分公示,以便志愿者们及时了解自己的积分状况,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比拼氛围。

  以“五级联动”为基础

  建起“工作链”

  创新1+3+5工作模式。建立“一网到底、三线并行、五级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以社区大党委领导、网格支部为堡垒、楼栋党小组为“神经末梢”、在职党员为“网络触角”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干体系。

  细化网格支部工作流程。制定网格支部工作流程,形成住户、楼栋长、网格支部、社区大党委、街道“四个平台”联动的闭环式工作模式,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的网格服务常态。

  推出“融创共建”机制。整合大党委共建单位资源,将两新党组织、景宁域外党群服务中心、驻云党支部、老郑调解室等纳入基层党建网格工作体系;并推出在职党员干部代表定期参加楼栋长恳谈会、网格支部联席会,以网格支部为单位邀请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最美楼栋”、“最美小区”评比。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