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清单力解“三件事” 责任清单激活“领头雁” 服务清单彰显“我带头”

台州玉环:“三张清单”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0月17日 10:28:54 来源: 玉环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荣 潘玲惠

  国庆假期,玉环芦浦镇隔岭村的20多名村干部和驻联村干部,回应主题教育党组织工作清单里的“解决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兵分3路挨家挨户走访杭绍台高铁玉环段项目建设红线内的180多户拆迁户,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收集共性诉求4条、个性诉求10多条,为下一步的拆迁安置打好前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环始终突出基层导向、实效导向,结合基层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6个类型,探索建立了主题教育“三张清单”,即基层党组织工作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党员服务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学有靶向、改在要害、干到实处,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细剖析 工作清单力解“三件事”

  最近,不少细心市民发现,玉环城关中心菜市场的周围环境明显好转:人行道、行车道上拥挤的占道经营摊点不见踪影,违停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也消失不见。“以前根本不敢开车来买菜,不仅怕‘吃’罚单,也怕车被刮擦,现在管理这么有序,给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前来买菜的市民周先生由衷夸道。

  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是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党组织工作清单“三件事”的一个案例。

  主题教育开展中,玉环推出基层党组织工作清单特色做法,精细解剖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要求,明确读原文、上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12项规范要求,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漏。同时,通过上级点、群众提、党员议、组织定等举措,精心梳理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事、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影响机关服务质量的突出事等“三件事”,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一抓到底、干在实处。

  玉城街道南门社区与辖区内的各机关单位共建“社区大党委”,将“破百难惠民生”专项行动纳入党组织工作清单,合力破解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群众反映乱停车影响出行,他们在小区路口设置禁停标志;群众反映食品安全问题,他们召集辖区150多家餐饮企业开大会,打造“舌尖上的放心南门”;群众家污水管老旧渗漏,他们立即派人上门找漏点修复……这每一件小事,都受到居民好评,也提升着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10月8日,玉环各级基层党组织共梳理确定“三件事”7200多件,已落实4800多件。

  把准方向 责任清单激活“领头雁”

  10月7日,大麦屿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春见又来到居民姜美琴家,就拆迁一事再做动员沟通。自领办社区棚户区改造任务后,这是杨春见第5次登门姜家。此前,因顾虑拆后无力再购房,姜家工作一直做不下来。这次,杨春见带来量身定制的“一户一策”拆迁政策,最大限度维护了姜家利益。一番交心沟通,初步达成拆迁意向。

  “我是党总支书记,事关我们社区发展的大事,我肯定要带头。”杨春见说。杨春见的家也在棚户区,一得知要启动改造,他第一个带头签了拆迁协议,尽管当时补偿安置政策尚不明了。随后,他又主动领办任务,带领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做细“一户一策”拆迁工作,仅半个月就签订协议215户,签约率达82%。

  主题教育中,玉环紧紧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一“牛鼻子”,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书记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成果,并设计了带头领学“一书一章”、带头领办攻坚项目、带头解决症结问题等载体,把“最要紧”“最迫切”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考场”,督促书记担负使命尽好责。

  针对渔民党员较多这一现状,坎门鹰东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汉喜主动挑担,开设“北斗在线”课堂,当起主题教育的“领学员”,定期为出海的渔民党员送学。

  “清单对每一个关键动作和重要节点都作了明确又具体的要求,帮我们把准了方向,让我们能准确领会上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主题教育。”王汉喜说道。

  主动践诺 服务清单彰显“我带头”

  这阵子,芦浦芦岙村村民颜祜善的日子有点幸福,每天坐着新轮椅,由老伴推着出门,在村里逛逛,和村民拉拉家常。“我爸90多岁了,因腿脚不便很少出门,前阵子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为父亲添置轮椅’的微心愿,没想到很快就给我们送来了,老人家很高兴。”颜贻平说。

  帮群众圆微心愿,是玉环“藏”在党员服务清单里的温暖。

  主题教育推进中,玉环以党员服务清单为抓手,抓好党员带头落实“六件小事”基础上,全面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发挥特长,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依托红色网格,开展贴心“志愿服务”。楚门中山村17名党员组成低保结对户探访支援队,帮困扶贫,涉及本村及清港上凡等十多个外村的30户困难群众。

  借助机关党员专业志愿服务平台,开展精准“助企服务”。玉环时尚家居特色小镇党委发动党员,深入26家家具企业帮助解决3D打印建模技术难题,做好党员“先锋事”;110名“助企专员”一对一入驻136家重点骨干企业,帮忙解决专利申报、政策兑现等200余件“关键事”。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小微“圆梦服务”。玉环235个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置了“点亮初心、助您圆梦”心愿墙,向群众征集微心愿,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认领。目前,玉环全市已征集近万个微心愿,并落实6000多个。

责任编辑: 朱丽娜